辟增产新路 搭创效直梯

齐鲁石化烯烃厂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通过稳定生产、做大产量、提升指标,全力增产创效——
辟增产新路 搭创效直梯

齐鲁石化烯烃厂克服寒潮降雪、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等诸多困难,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通过稳定生产、做大产量、提升指标,努力实现增产创效。

稳定生产——

坚持问题导向

12月24日交接班后,烯烃厂裂解车间外操高强和仇凯宁,顶风冒雪来到裂解炉生产区域,对15号炉实施阀门切换,做好投油点炉前的各项准备工作。

“今天零点重污染天气二级响应解除,现在需要把产量尽快提起来,达到高负荷生产。” 在现场查看装置运行情况的烯烃厂副总工程师、裂解车间主任冯丙坤介绍,15号炉新上了脱硫脱硝装置,今天也同步开启。

像这样的生产应急处置措施,在烯烃厂和裂解车间有很多,怎样确保落实到位是关键。

针对降雪寒潮来袭,各车间按照特殊天气生产预案,组织干部员工顶风冒雪对装置区的伴热管线和循环水线展开“拉网式”检查。

同裂解车间关系密切,担负着乙烯装置原料输送任务的油品车间把防冻防凝工作重点放在了储罐液位计、仪表风倒淋和远低排空点等易发生冻凝的部位上,对排查出的问题,立查立改。

12月中旬,受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影响,该厂裂解装置需降负荷运行,如何在负荷调整时做到最大限度地减少产能损失,保持安稳运行?

“车间对装置降负荷操作结果进行评价,准确把握装置降负荷时裂解炉停炉时间及响应解除后裂解炉的点火时机。”冯丙坤说,这样做可以有效增加乙烯产量。

与此同时,该厂做好原料结构及裂解炉运行优化,提升高附产品收率。

他们统筹做好“水、电、气、风”及化工“三剂”的使用,降低装置运营成本,既稳定生产,又实现良好收益。

做大产量——

突出目标导向

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解除后,烯烃厂立即按照乙烯装置高负荷生产方案组织生产。

期间,他们通过调整塔的压力、流量等措施,尽最大可能提高“双烯”收率。

“什么价格高就多产什么。” 烯烃厂生产技术科主任师高辉边查看装置实时平衡图边不停地计算着。

高辉说,为了更直观地让大家看到装置的双烯产量,专门在操作室明显的位置设置了“双烯”产量和“双烯”收率的动态数据平衡图,时时提醒员工要在乙烯和丙烯之间取得一个最高产量的操作。

通过优化操作,该厂找到了乙烯、丙烯双提升的平衡点,实现了增效。

提升指标——

精准发力见成效

“加氢指标可以再往上提一点。”在烯烃厂中央控制室内,该厂副经理唐迪平正在指导裂解车间当班员工精准调整各项指标。

烯烃厂通过财务数据分析和主营业务利润排序,乙烯和丙烯的主营业务利润在烯烃厂18种产品中是遥遥领先,占比在60%以上。

唐迪平说,目前的调整思路就是根据生产计划,通过调整裂解深度、增加投油量和科学调整工艺指标,做大“双烯”产量,实现边际效益最大化。

与此同时,他们还借助外力充分挖掘装置增效潜能。

11月21日,烯烃厂联合研究院对下一步生产经营优化工作进行研讨,明确了从原料优化入手,以稳定生产为主,并同步加强节能降耗和管理增效。

炼化一体化优化、上下游协同优化、公用工程统筹优化等十余项工作措施制定后,烯烃厂迅速展开实施。

在这期间,乙烯装置3号冷箱裂解气流通量突然出现下降,给装置高负荷安稳运行带来了隐患。

公司相关部门和烯烃厂全面进行原因分析后,在短时间内对3号冷箱实施了消缺处置。目前,乙烯装置运行正常,该厂正按照公司生产计划组织生产。(记者 刘新圣)


信息来源: 
2021-1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