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尽其用 不遗余力

齐鲁石化胜利炼油厂坚持绿色低碳发展,一方面提高热能效率,减少余热产生,一方面充分利用低温余热节能减排——
热尽其用 不遗余力

12月9日,齐鲁石化胜利炼油厂与北京能源技术公司专家交流低温余热发电技术。

该厂积极响应公司低温余热再利用号召,加快推进精制汽油余热发电项目,助力绿色企业创建。

低温热能是指品质相对较低的热能,一般温度低于200度,包括各种工业废热、地热等可再生能源。这类热能较为分散、难以利用,往往被忽视。随着公司精细化管理水平的持续提高,利用好低温余热,走绿色低碳发展之路,成为当务之急。

余热项目持续投用

近年来,胜利炼油厂在公司生产技术部、科技发展部等部门的支持下,在余热利用方面做了许多扎实有效的工作。

“实现节能减排,提高热能利用效率,关键是减少低温余热的产生,同时尽可能将低温余热利用起来,做到积少成多、热尽其用。”炼油厂技术质量科副科长孙启洪介绍,该厂在余热利用方面以满足生产需要和节能减排为目的,抓住设备检修、改造等时机,凡是可以利用的余热尽可能都利用起来。

该厂先后完成了第三、第四常减压装置和沥青罐区的200多台疏水器的余热利用和节能改造,更换为高效疏水器,减少疏水蒸汽损失,每年节约蒸汽4000余吨,增效70万元。

通过在装置间实施热联合,有效减少热量传递的损失。2020年,炼油厂将高温物料直接送至下游装置,减少了上游装置冷却负荷和下游装置加热设施的消耗。

同时,他们取消了中间罐区,减少维持温度所需的蒸汽消耗,并通过技术改造,把SSOT尾油直供乙烯等多项热联合及低温余热利用措施,增效72万元。

该厂抓住今年检修时机,对1号S-Zorb装置换热流程实施优化改造,增加了蒸汽凝结水与燃料气换热的流程,利用低温余热为燃料气和工艺介质升温,有效降低了能耗。

余热回收积小成多

俗话说,集流成河,粒米成箩。在低温余热利用上,炼油厂通过技术改造,尽可能将余热回收利用起来,坚持抓大不放小,既抱西瓜又捡芝麻,成效显著。

去年年底,该厂对烷基化装置脱轻烃塔重沸器、碱水加热器实施节能改造。

充分利用烷基化装置副产的170℃凝结水和南区热媒水管网的热水,取代1.0兆帕蒸汽,给脱轻烃塔重沸器、碱水加热器进行加热。

这个“短平快”项目,仅投资163万元,将原脱轻烃塔重沸器消耗的3.53吨/小时蒸汽全部停用,并将碱水加热器消耗蒸汽减少至1.3吨/小时,年节约蒸汽35892吨,增效610万元,在增效方面抱了个“大西瓜”。

针对沥青罐区使用蒸汽伴热费用较高的情况,该厂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将蒸汽伴热改为余热伴热,增加了一条直径4厘米、长度约100米的伴热线,既有效利用了余热,又节约了蒸汽,4个月能增效2万元。

“可别小看了这2万元,积少成多,效益就显现出来了。”炼油厂沥青车间主任范大安认为。

余热利用因地制宜

“目前,厂里按计划全力推进2号S-Zorb装置精制汽油应用低温余热发电技术,利用汽油余热发电,可以降低装置耗电,实现节能减排、绿色发展的目标。”炼油厂副总工程师司纪强介绍,该项目正处于技术论证阶段。”

炼油厂有两套S-Zorb装置,在余热利用方面,却采取了不同的方式。

“目的是因地制宜、因势利导,1号S-Zorb装置不适合余热发电,我们就对其换热流程实施优化改造,利用低温余热为燃料气和工艺介质升温。而2号S-Zorb装置适合余热发电,厂里就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司纪强说,该项目投产后,预计每年可利用余热发电630万度。

近期,公司首套余热发电装置在第二化肥厂建成投用,为炼油厂精制汽油应用低温热发电提供了借鉴。

“公司多个生产厂正全力推进余热再利用项目的实施,助力绿色企业创建。” 公司安全环保部环保管理科科长陈娟表示。(记者 赵兵 通讯员 崔博文)


信息来源: 
2021-1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