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警器“乔新居” 筑牢“安全巢”

——齐鲁石化销售储运部PLC罐区控制系统改造投用

12月1日,在齐鲁石化销售储运部液体车间控制室内,当班员工薛建武正在查看PLC(可编辑逻辑控制器)罐区控制系统的运行参数,薛建武说,“这套新系统更方便、更优化,也更精准了。”

PLC控制系统改造是公司重点改造项目之一,改造后的系统在实现与生产管理、生产执行系统等各相关系统实时数据通信的同时,还满足了地方政府对区域安全实时监管的需求。

历时3个月,作为PLC改造项目首批施工的罐区控制系统顺利完成改造,标志着销售储运部的安全管理系统实现了数据化升级。改造后的罐区控制系统已投用,该部将利用12月底装车任务量少的空档,对PLC装汽车控制系统进行同步改造,确保装汽车出厂区域实现安全控制。

“PLC控制系统的改造是将原有的报警器升级为独立的气体检测报警系统,各生产区域的报警器得到了进一步整合优化。”销售储运部机械动力科副科长朱志伟介绍。

在罐区系统改造过程中,销售储运部在保证生产正常运行的前提下,逐一对原系统数据进行迁移。

他们利用产品出厂量少的有利时机,组织对储罐的液位、温度、压力和流量等参数平稳转接。

期间,该部多专业配合、协同作战,先确保每一路液位平稳转接后,再对流量计平稳转接。销售储运部机械动力科、液体车间和运行维护中心氯碱仪表车间三方建立了责任确认单制度,全力保障数据准确无缝对接。

“由于各罐组内部可燃气体和有毒气体报警器设置的时间不同,造成线路铺设路径复杂,需要逐一梳理。”液体车间副主任刘艳说,他们将一个罐组的数据转接完毕后,才能对下一罐组进行转接。

为保障生产安全,避免转接过程中,因现场报警系统处于失灵状态无法识别隐患,车间增加了现场巡检的频率,人工携带便携式报警仪进行现场巡检,保障系统搭建过程中的安全生产。

罐区控制系统改造后,可以将报警器、阀门控制、泵开关联锁系统有效连接起来,现场可燃气体、有毒气体报警器都改造搬进了“新家”,安全管理水平也再上一个新台阶。

“改造后系统的显示结果更真实,报警器和液位的位置比以前的系统要精准很多。” 液体车间技术员单亮介绍。除此之外,新系统也便于监控,各方面的性能都更加完善。

“此次改造主要解决了生产区域报警系统的安全隐患,便于后期的维修,同时也解决了部分可燃和有毒气体检测报警,控制界面不独立的问题。”在谈到改造细节时刘艳说。

“PLC控制系统能将两个化工车间现场的可燃气体、有毒气体报警器信号全部引入新增的GDS系统。”销售储运部副经理晁岱清介绍,实现了一个控制系统对全厂可燃气体、有毒气体报警的统一监控,而且监控画面更直观、数据溯源更精准。(记者 朱亚菲)


信息来源: 
2021-1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