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罐焊场赛“焊将”

——CCUS项目球罐焊接工作在保安全质量前提下,24名焊工同步施焊,加快推进项目进度

CCUS项目球罐施工现场。(马钊 摄)

东球罐的第一块上温带板吊装稳固就位。

在CCUS项目球罐施工现场,监护人员紧盯各环节作业,确保安全进度。

12月5日清晨,寒风拂面,齐鲁石化—胜利油田CCUS项目罐区西球罐焊接战役全面打响,24名专业焊接人员斗志昂扬,在24块赤道板的同一位面,同步施焊,一时间焊花四溅,场面蔚为壮观。

12月4日,西球罐即将进入全面焊接阶段。业主齐鲁石化第二化肥厂、监理山东昊华工程管理有限公司、施工方山东胜越石化工程建设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东胜越建设公司)、总包方山东齐鲁石化工程有限公司四方联合验收球罐脚手架,并对查出的4项问题立即整改。

“哪个环节都不能出现问题,必须保证安全万无一失。” 监理方工程师赵乃梁工作严肃认真。

第二化肥厂抽调到CCUS项目部的丁辛醇车间副主任韩乐与赵乃梁每人手持一把扳手,仔细检查脚手架扣件螺栓的把紧情况,并对松弛的螺栓逐一督促整改。

同时,他们确认了脚手架上下安全通道的防滑措施是否有效,并逐一检查了脚手架的剪刀撑、架杆和斜撑杆等关键部位搭设的尺寸与标准尺寸是否一致。

当天下午3点,第二化肥厂CCUS项目部机械动力科静设备专工周强进行安全喊话提醒:“用电作业过程中严禁电流超载使用;要提前检查焊接电缆的安全情况;避免交叉作业,焊接作业必须严格按安全规范操作,放置接火盆,以防火花溅落。”

“坚决把安全放在第一位,牢记各项提醒。”施工人员现场表了决心。

“一个球罐是一个单体工程,涉及受限空间、高处、用电、动火、吊装等多种作业,焊接过程中要防止焊条等物资坠落,电焊机、磨光机、照明等设备也要注意用电安全。” 4日下午, 山东胜越建设公司焊接技术专家丁永对焊接人员进行技术交底。

17时,业主、监理、施工方等相关人员虽然忙碌了一下午,但为了安全施工,他们再一次联合起来,携带检测尺、盘尺等工具,进一步核对该球型储罐的组装尺寸。

据山东胜越建设公司质量经理司维强介绍,为确保焊接质量,现场几十台预热机需要在焊前预热,以消除热应力;几十台焊机也同步施焊,他们把临时用电开关箱由250安升级为400安,保证施工用电安全,避免出现跳闸现象,影响施工进度。

“我们按照监理规章细则,严格把控施工步骤和过程,高度重视焊接质量、施工过程和现场安全,确保一次焊接合格率在98%以上。”赵乃梁一边签字,一边不停地翻动着图纸,仔细检查焊接工艺步骤和设备安装条件。

“严格要求焊接人员规范焊接,既要守住安全底线,又要确保质量。”CCUS项目负责人、气体联合车间主任耿涛在作业前一直反复强调安全和质量。

施工方负责人提前做好球罐焊接人员的排兵布阵,合理有序安排焊接施工步骤,并时刻检测氧含量,保障安全施工。

西球罐由24块赤道板、24块上温带板和上下极板(各7块)共计62块球壳板组成,罐体容积约4000立方米,立缝、环缝总长度约为660米左右。

“球罐焊接时不能见风见光,防火布起到了很好的防风阻燃作用,还能保证焊接时的温度,避免焊接因温度不均匀出现缺陷。”山东胜越建设公司施工负责人王兆彬指着被一条条深绿色防火布严严实实罩起来的西球罐说。

5日一早,第二化肥厂罐区监护人林学政就来到施工现场,认真检查焊接人员特种作业票证、工器具及劳保穿戴是否符合安全要求,并检查了进罐电缆老化磨损的情况。

施工人员提前用预热机对赤道板进行预热,温度控制在100至180度之间。

“各就各位,开焊。”8时整,王兆彬一声令下,24名焊接人员在赤道板的24道侧缝处同时施焊。

“先焊立缝,再焊环缝,保证24块赤道板焊接口的间隙均匀,焊缝的错边量也要符合要求,以确保球罐保持整体尺寸。”耿涛说。

焊接现场焊花飞舞,火光四射。

“按照焊接工艺,作业人员分段倒退、多层多道焊接,确保焊接质量。”山东胜越石化工程建设有限公司焊接队队长李国超说。

为加快施工进度,从12月9日,现场又增加12名焊接人员。截至10日18时,项目完成了西球罐外壁焊接总量的60%。(文/记者 朱作清 通讯员 李双新 图/朱作清)


信息来源: 
2021-1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