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套余热发电装置无人值守

齐鲁石化第二化肥厂合理布局、优化流程,采用先进工艺控制系统——
首套余热发电装置无人值守

“这套余热发电装置已经平稳运行近一个月,平均每小时发电800千瓦,相当于一个普通家庭半年的用电量。”12月2日,齐鲁石化第二化肥厂气体联合车间副主任崔浩介绍。

当天在班的工艺操作员赵珊打开余热发电的显示页面,发电量的指示在700至900千瓦之间不停跳动,“2个小时做一次记录,不用盯盘。”赵珊介绍。

车间员工很快掌握了余热发电装置的操作要领,由于该装置实现了全自动控制,只要热源稳定,不需要任何额外操作,实现了无人值守,岗位没有增加多余的工作量。

低温余热发电项目充分利用该厂气体联合装置的高压闪蒸工艺气和工艺乏汽作为热源,新增一套循环发电机组,把生产过程中的多余热能转化为电能。

早在余热发电项目建设之前,第二化肥厂相关技术人员就充分考虑,选用自动化程度高的工艺,要求设计方将现场控制柜的操作信号全部接入室内DCS的操作盘,实现远程控制,不但减少了劳动强度,还提高了装置自动化运行水平。

他们提前编制投用方案和工艺文件,培训操作人员,为装置稳定运行奠定坚实基础。

“为了选取更加合理的建设场地,厂里与设计单位经过多次论证和测绘,优化了工艺流程,在现有空间内尽可能缩短管线的长度,保证热源利用效率最大化。”第二化肥厂生产技术科副主任师司道鹏说。

该项目建设包括土建施工、框架加固和冷凝液罐吊装等,单是施工用的电气、仪表电缆就有1万多米。而且,发电项目在原有装置内进行改造,面积只有一个羽毛球场地大小,附近都是正在生产运行的机泵和管线,施工难度可想而知。

由于是边生产边施工,造成了预热器、冷凝器等大型设备的安装困难。

施工过程中,第二化肥厂要求管线焊接等作业先在装置外进行,完成预制后再用吊车吊装就位;内部施工时,设立了围挡,避免对在运设备造成影响。

施工期间,该厂升级了管理,通过领导带班、管理人员不间断巡查等方式,确保装置运行和项目施工互不干扰、稳步推进。

为加快施工进度,车间每天早上在7点之前开出所有作业票,增加了施工方的有效作业时间。

现场施工实行网格化管理,安全督查、安全监护人员严格履行职责,发现违章行为,立即叫停施工,并组织违章人员及所在单位负责人现场接受安全培训和喊话。

10月19日,第二化肥厂余热发电装置一次投用成功,这也是齐鲁石化首套余热发电装置,为公司其它单位余热再利用提供了借鉴。

不仅如此,余热发电属于绿色节能利用项目,在绿色企业创建中是重要的加分项。

“绿企创建中有一项是根据替代传统发电的量进行加分,共分三个档,最高加5分,该项目加到了最高分。”公司安全环保部环保管理科科长陈娟介绍,“目前,公司正力推余热的再利用,为中国石化打造世界领先洁净能源化工公司提供助力。”(记者 孙淑芸)


信息来源: 
2021-1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