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除氯酸盐新技术增效700万元

截至11月底,齐鲁石化氯碱厂脱氯酸盐节能技术改造投用2个月来,各项指标大幅提升,能耗物耗持续下降,预计每年可节能1280吨标油,增效700多万元。

氯酸盐是该厂烧碱车间盐水电解反应过程中产生的副产物,由于离子膜电解槽是闭路循环运行,氯酸盐在系统内会逐渐累积,含量越来越高,加剧了整个系统设备的腐蚀,并影响电槽的电流效率,在多消耗电能的同时,还会降低产量。

为提升离子膜电解槽的电解效率、降低装置能耗物耗、减少管线腐蚀,今年氯碱厂利用停工大检修的机会,对离子膜烧碱装置实施了技术改造。

以前烧碱车间采用的工艺是利用强酸将氯酸盐加热分解处理,整个反应过程需要消耗大量的酸、碱和蒸汽。经过充分调研,他们决定对该工艺进行改进,新增一种新型药剂脱除氯酸盐。

“实施节能技术改造后,反应加热温度降低了大约5摄氏度,这样蒸汽的加入量就少了,同时盐酸和碱的加入量也减少了一半多。”烧碱车间员工许玉婷说。

9月底,该项目随装置检修后开车正式投用,员工严格执行操作规程,根据分析结果调整新药剂的加入量,10月底完成了性能考核,各项指标均达到要求。

烧碱车间主任韩松介绍,与技术改造前相比,装置的物耗、能耗大幅降低,推动了绿色节能生产。(记者 孙万章)


信息来源: 
2021-1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