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冬突来袭 送暖千万家

——齐鲁石化积极践行央企社会责任,克服煤源紧张、成本上升等困难,全力保障临淄地方居民温暖过冬

11月9日,临淄城区部分供暖用户家中的暖气已经温热,今冬的供暖工作正式启动。

11月7日到8日,受强冷空气影响,山东省各地迎来了强降温、大风和雨雪天气。

冬季的供热采暖事关千家万户,是重要的民生、民心工程。为确保不因气温骤降影响临淄城区市民的正常生活,齐鲁石化积极履行央企社会责任,面对煤源紧张、成本上升和运输困难等不利因素影响,提前做好供热设备的检查、维护和改造工作。

热电厂主动为中豪能源公司员工开展技能培训和充水联调等工作,并落实“冬煤秋储”计划,全力保障能源供应,为城区供热提供有力保障,助力与地方的融合、绿色发展。

“工作细致、煤炭充足,临淄城区居民今年可以过个暖冬了。”11月6日上午,在热电厂燃料车间储煤场,临淄区政府相关领导对齐鲁石化积极协助地方做好冬季民生供暖的准备工作,表示由衷感谢。

为了让城区居民安稳、安心度过这个寒冬,热电厂以安稳保供、优质供热为目标,提前做好供暖的各项准备工作。

该厂对机泵设备、供热管网等开展“地毯式”排查,并建立健全了预警研判和应急处置机制,制定下发了“供热首站一分钟应急程序”,全力保证厂区7、8号两台供热机组的平稳运行。

同时,热电厂对可能影响机组安全运行的各类突发故障组织了有针对性地演练。

在此基础上,该厂认真总结上一年度工作经验和存在的问题,制定了相应的防范措施。

“车间将责任落实到人,加强巡检力量和频次,齐心协力保供暖。”该厂汽机车间主任张一帆对履行好供暖责任充满信心。

面对近期电煤短缺的形势,齐鲁石化把安全生产和保障民生供暖作为当前两项最紧迫的政治任务,全力以赴确保煤炭供应、争分夺秒寻找煤源、边边角角提库存。

“决不能因缺煤影响机组发电和民生供暖,这是公司作为央企的责任和担当。”齐鲁石化副总工程师、热电厂经理王军明介绍,热电厂一直把“冬煤秋储”和煤炭质量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多次召开煤炭保供专题会议,专门成立煤质监督小组。

该厂还加强与各方沟通协调,随时监督煤炭进厂情况、协调解决相关问题。

“车间持续做好来煤入库和掺配调整工作,全力保证锅炉稳定燃烧。”热电厂燃料车间主任赵传良说。

目前热电厂煤场储煤20余万吨,已达到存储上限,为今冬按时供热做好了充足准备。

“一旦余热汽动泵发生故障跳闸,内操和外操要马上确认循环水入口压力、开大回水母管旁路。”11月6日,在热电厂供热首站,汽机车间主任技师王伟正手把手培训中豪能源有限公司的员工。

因业务调整,今年承担城区供暖任务之一的供热首站迎来了一批新员工。

“新员工普遍存在操作技能、应急处置等方面的短板。”王伟说,为确保新员工尽快胜任岗位工作,车间先后组织了系统图及现场实操培训,从暖管预热、参数调整到现场应急处置程序全部详细讲解。

“不光学到了业务知识,还从老师身上感受到了国企员工的专业、敬业和担当。”中豪能源有限公司新员工王康由衷地说。

系列培训,有效提升了岗位人员专业技术水平,为保障地方居民温暖过冬打下坚实基础。(记者 夏东明 通讯员 苏成武)


信息来源: 
2021-1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