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达标排放消除后顾之忧

——齐鲁石化供排水厂多项措施处理好检修期间产生的污水,确保实现达标排放

在8月份的大检修中,齐鲁石化供排水厂乙烯污水处理场同步检修,公司要求统筹协调,炼油区域污水场及时处理来自烯烃厂、销售储运部检修和第二化肥厂生产所产生的三股污水,使其变清流。

供排水厂接到公司下达的任务后,组织了专题讨论会,把重担落在生产技术科和炼油水务车间,并会同公司安全环保部、炼油厂、第二化肥厂和研究院对处理方案反复论证,全力解决三股污水处理问题,确保安全环保检修、在运装置稳定创效。

优化方案:生产污水有去处

为确保生产装置稳定运行,供排水厂与第二化肥厂、炼油厂多次论证,制定了气体联合装置产生的高氨氮污水的处理方案,该股污水先经第二化肥厂灰水除硬装置处理,降低硬度和碱度,再送至炼油厂第三常减压装置的四单塔进行汽提处理,降低氨氮含量,最后进入炼油北区污水场,并编制了氨氮升高应急调整方案,确保环保处理。

8月10日上午,炼油厂四单塔开车接收该股污水。第三常减压车间安排专人对四单塔出水、污水场进水等污染物跟踪监控,加强预处理集油、集渣,并及时调整生化系统的鼓风量、排泥量等,保证污水达标排放。

制定对策:保出水水质达标

“车间根据不同污水有针对地制定应急处理方案,优化操作工艺流程,建立应对污水冲击工作群,密切关注水质化验数据,把控好关键波动点。”供排水厂炼油水务车间主任王洪海介绍。

该车间不仅要处理好炼油厂的污水,还要全力以赴接收检修期间这三股来水,并确保出水水质达标。

8月10日,该车间接收来自销售储运部的罐车冲洗水,废水中的油泥含油、COD(化学需氧量)较高,处理难度较大。为此,他们把该股废水和南区、北区污水场浮渣混合,分别送至炼油厂二焦化、三焦化装置环保处理。

车间技术人员与检验计量中心炼油化验室配合,及时做好水质分析,关注水质指标变化等情况。

截至8月26日,炼油厂南区、北区污水场共接收、处理污水182吨。

多方协调:合力处置检修废水

8月13日,炼油水务车间开始接收来自烯烃厂停工产生的废水,保证乙烯区域检修顺利进行。

“车间不断加强与炼油厂生产调度科的沟通协调,随时关注水质异常波动情况,并按预案调整。”车间技术员李友春说。

同时,该车间积极配合污水罐车入场卸车工作,每天安排专人及时采样送研究院进行水质分析,并根据检测数据动态调整处理方案,优化送渣泵运行。截至8月26日,北区污水场共接收污水1200多吨。

“厂里在做好自身检修工作的同时,实现各污水场安全、环保、稳定运行,着力解决公司检修、生产运行难题,确保污水达标排放。”供排水厂副经理胡涛坚定地说。(记者   朱作清   通讯员   郝庆伦)

信息来源: 
2021-0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