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打样”员工跟上

齐鲁石化塑料厂强化检修期间安全管理力度,充分发挥领导干部的引领带动作用,以超强引领力促执行力提升——
领导“打样”员工跟上

“苯乙烯车间、聚丙烯车间安全引领作用发挥得好,值得学习。”8月26日,齐鲁石化塑料厂检修工作例会上,厂领导对两个车间提出表扬。

大检修开始以来,塑料厂落实网格化安全管理要求,充分发挥领导干部的引领带动作用,层层传递压力、落实责任,以超强引领力促进执行力提升,坚守安全环保检修底线。

脚下有泥,安全监管更有力

“脚手架上明明挂着红牌还敢使用,不知道危险吗?”8月28日,塑料厂经理何加强在检修现场督查时,及时制止一起违章作业,并通知施工方负责人,立即停止施工,马上组织施工人员现场学习安全规章制度。

“说停工就停工,这位经常骑着自行车来挑毛病的是什么人呀?”“他是塑料厂的经理呀。”两位施工人员小声嘀咕着。

“前一段时间,兄弟企业刚刚发生了一起不按规定攀爬脚手架导致坠落的事故,各施工单位全部进行了通报和学习,为什么还不重视?不要总抱着侥幸心理,万一发生事故,伤害的不仅是自己,还会祸及家庭,算一下这笔账,违章值不值!”随后赶到现场的塑料厂安全环保科科长李延辉晓之以情动之以理,对施工人员进行安全再教育。

该厂领导人手一辆自行车,2.5公里的厂区范围内,不定期、不定时地出现在各个施工点,把直接作业环节作为安全监管的重点,抓违章不留情面,为基层车间抓实检修安全做出表率。

“成品车间高压工段施工垃圾未及时处理,施工完毕后,应做到‘工完料净场地清’。”8月27日的安全督查通报如期曝光。

大检修期间,厂领导、安全环保科每日坚持对全厂施工作业进行覆盖式安全督查,督查情况通过局域网邮件、承包商工作群和厂局域网主页三种形式通报。有问题就曝光,主动“亮丑”,让问题单位“红了脸”,有效促进了问题的及时整改。

心中有爱,情感更有力量

“检修临近末尾,体力和精神都已经进入疲劳期,越是这个时候,越要提起精神,为了家人也不能违章作业。”8月28日早8点,外来施工人员列队集结,塑料厂全密度聚乙烯车间施工前的安全喊话充满温情。

“大检修进行到末期,很多施工人员主观意识放松,会给事故带来可乘之机,坚持日常安全喊话非常必要,我们宁当‘婆婆嘴’,也不做事后‘诸葛亮’。”该车间党支部书记李淼坚定地说。

8月31日,中雨,苯乙烯车间利用休息的间隙,把室外施工人员请进会议室,组织观看安全事故视频警示片,见缝插针地组织安全培训。

“大检修期间,高空作业、动火作业和交叉施工等高风险作业比较多,要提高直接作业环节施工人员的安全意识,让他们重视安全,才能真正保障安全。”苯乙烯车间党支部书记张传永说。

该车间分区域落实安全责任制,每一名车间领导、技术员、设备员和值班长都有自己负责的区域,区域内所有施工作业、安全监护,负责人不但要一清二楚,而且要对承包商说清楚、讲明白。

身上有责,安全执行更到位

“产品料仓下面的风机停止运转了,抓紧联系一下运维中心,及时送电恢复运行。”8月17日,高压聚乙烯车间值班长张克巡查中发现问题及时呼叫值班人员。

高压聚乙烯装置停车后,两个产品料仓内还有存料,为了确保料仓运行安全,料仓送风风机必须保持不间断运行,才能及时消除积聚的可燃气,避免发生安全事故。

装置检修期间任务繁重,很多人会忽视了这个角落里的风机。

运维中心很快找到了断电原因,恢复设备供电和运行。

2号高密度聚乙烯装置,精制床更换催化剂工作涉及高处、起重、受限空间、交叉等多种作业,安全风险较高。

“车间技术人员对每一个环节都要确认到位,特别是施工人员进入容器之前,首先要钻进去确认安全。”该车间安全总监、副主任孙海洋不但提出工作要求,而且身体力行,确保作业规范。(记者   王敬华)

信息来源: 
2021-0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