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要处处提醒

8月23日14点50分,齐鲁石化氯碱厂电化车间主任杨巨从一次盐水施工现场来到配碱站检修现场,施工人员正在更换管线阀门。

“烧碱车间把烧碱输送到配碱站,车间要把烧碱在这里稀释成20%的碱,供到烯烃厂、塑料厂使用,别看检修只有两个罐,几条管线,但这关系到化工装置安全生产基础。”杨巨介绍。

一名施工人员走到乙炔瓶前,伸手就要拿放在上面的扳手,准备拆卸身后施工现场阀门的螺栓,杨巨发现后立即制止。

“动火作业必须做到‘一、二、三、五、十’——乙炔瓶阀门上方必须放1个扳手,确保事故状态下便于迅速关闭阀门;瓶上要套2个安全防护圈;瓶外要放置保护三角架;氧气瓶和乙炔瓶之间的距离不小于5米;动火点与两个瓶子的距离不小于10米。”杨巨详细讲解了安全要点。

随后,他又走到施工方监护人崔桂红面前反复嘱咐,虽然管线冲洗干净了,但施工人员在作业时如果有碱性物质意外进入眼睛的情况,应立即清洗眼部,并再三叮嘱施工人员,时间再紧也要把安全放在首位。

像这样的安全督查和提醒,杨巨每天不知要重复多少遍。检查完配碱站的施工现场后,他又快速向下一个施工作业点走去。(孙万章)


信息来源: 
2021-08-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