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修“夜督查”

图为焦胜成(中)正在检查施工人员作业证,并进行安全提醒。

“你们是哪家单位的,天黑了还在高处作业?先别干了,快下来!”

8月18日晚上7点,齐鲁石化橡胶厂检修现场依旧繁忙,该厂副经理焦胜成与专业科室组成的夜间督查队开始了督查工作,发现管廊上有施工人员在拆除保温,焦胜成立刻严肃制止。

“安全带一定要挂好,脚要踩实。”厂安全环保科副主任师单保元叮嘱从管廊上下来的施工人员。

“晚上视线不好,爬那么高很容易出问题。”焦胜成仔细查看施工人员的作业证:“干活首先要保证的是自身安全,否则,挣再多钱也白搭。”

来到丁二烯车间醚化装置现场,施工人员正在归置更换的设备,车间技术员黄杰作为醚化改造项目负责人,一直盯靠在现场。

“3楼平台还有施工吗?”

“还在干着呢。”黄杰话音未落,焦胜成与督查队队员已经快步登上铁梯,来到平台上。

这里正在进行的检修作业是平台加固,要将易腐蚀的材料更换为钢格栅,为今后的安全操作提供保障,施工时间紧迫,必须今晚完成。

“不能求快,施工质量一定要保证。”焦胜成看到施工作业有序、安全双监护到位,又叮嘱黄杰。

沿着橡胶厂主路前行,装置里的灯光格外明亮,督查人员仔细查看每一处施工作业点的情况,不放过任何安全管理上的细枝末节。

“作为施工方的监护人,手机管理你不能只管别人,自己却‘知法犯法’呀!”在一处作业点,督查人员李建国发现有人躲在角落里打电话,而且还穿着监护马甲,说话声音非常严厉。

“请把作业证拿出来看看。”负责拍照的单保元用相机留下证据。“装置区里拨打手机,必须考核。”

“因为有点急事,一下子就忘了安全规定。”打电话的监护人低声说,懊恼得直挠头,但规定就是规定,容不得一丝侥幸。

为保证各项检修任务顺利开展,橡胶厂提前制定了周密的《安全环保督查方案》,日常督查、专项督查、联合督查、视频督查、夜间督查……只要有施工,督查的“眼睛”就无处不在。在层层密织的安全“防护网”中,想做“漏网之鱼”根本不可能。

“目前,检修任务繁忙,夜间施工在所难免,夜间督查就要强化某些薄弱环节的安全管控,不让违章有可乘之机。”焦胜成言语坚定。

在督查过程中,专业科室人员还要检查各车间领导带班、岗位员工值班、施工人员疫情防控等情况,询问全体参检人员的需求,并及时解决。

“今天下午,我们随口说想吃冰糕解暑,没想到督查人员就送来了两箱降温的冰糕,也是暖心的冰糕。”现场的一名施工人员感慨地说。(文/图记者孙淑芸)


信息来源: 
2021-0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