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保障生产后路畅通无阻

公司检修期间,齐鲁石化销售储运部承担起石脑油铁运装车出厂的重任,以“战时”状态——
全力保障生产后路畅通无阻

8月19日10点,齐鲁石化销售储运部液体车间的装车栈台上,班长赵新华和员工岳利民安放好10台石脑油罐车的鹤管后,又转战402栈台组织辛醇铁运装车,开车盖、放鹤管、联系开泵,一系列动作往复循环着。

自7月13日以来,该车间在保证催化氧化环保装置正常运转的同时,还要确保完成每班30车的石脑油装车重任,并要兼顾好辛醇铁运集装箱装车任务。

快速调整好装车设备

因公司乙烯装置全面停工检修,自7月中旬开始至大检修结束,在近2个月的时间跨度内,销售储运部需要组织6万吨石脑油铁运装车出厂。

这个重任就压在了还有检修任务的液体车间干部员工肩上。

接到生产任务后,车间主任宋乐国迅速安排技术人员和各班组开始维护鹤管、拆除盲板,并对自动装车系统、流量计和变频泵进行调试。

设备员张德军连续2天靠在现场指挥,实现了2台石脑油装车泵的远程启动、变频控制和自动停泵,工作效率跑出“加速度”。

7月13日,该车间班长姜立勇爬上装车台准备对接鹤管,至此,石脑油装火车工作全部准备就绪,比原计划提前3天进入石脑油出厂的“战时”状态。

岗位上装车人员不足,车间成立的党员突击队迎难而上。

“岳利民、姜立勇及新入职员工尹俊栋、王凡被抽调到了催化氧化装置班组,全力保障石脑油突击装车任务顺利完成。”车间党支部书记郗海才介绍。

全力以赴安全高效作业

这样一支配合严密的装火车队伍曾创造过装车出厂月超千车的辉煌战绩。

当他们再次承担石脑油出厂重任时,没有丝毫退缩。

岳利民、李修忠、王云军等人均年过50,上下槽车、收放鹤管,已没有当年那般矫健,但大家的操作却更加沉稳与熟练。

计量员也克服视力减弱带来的困难,每输完一组数据都要多次核对。

2名新入职员工作为新生力量担负起了装车系统定量设定和计量任务。

团结就是力量,大家拧成“一股绳”,劲儿往一处使,克服人员少、年龄大等困难,全力以赴安全高效作业。

“台风‘烟花’登陆淄博期间,岳利民3天没回家,吃住在班组,事无巨细,随时检查管廊及平台设备,保证台风过境时装车任务的安全进行。”郗海才说,任务就是军令,困难考验担当,车间每一名员工都在各自岗位上坚守,全力以赴完成好石脑油出厂的重任。

把控好装车细节和质量

铁路部门对充装率和封车照片有严格的要求,一项不符合要求就会被驳回整改,影响产品出厂速度。

经过3天的实践摸索,宋乐国想到了一个妙招,把操作说明贴上墙。

操作人员按照标准程序操作后,鹤位流量更加稳定,充装率达90%,既保证了充装安全,又提高了罐车利用率。

同时,他们严格落实好每一项安全措施,把控好每一步调整细节。

“为保证产品装车质量,车间在前期认真组织吹扫管线,严把装车过程中的责任关,收进的产品在大罐里分析合格才会出厂。”宋乐国说。

截至8月23日,销售储运部石脑油铁运已出厂935车,4万多吨,畅通了生产后路。(记者朱亚菲通讯员王凡)


信息来源: 
2021-0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