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电厂:关键时刻绝不能掉链子

  图为王树诠现场检查6号炉排粉机轴承振动情况。(夏东明 摄) 

  6月30日下午,淄博市忽然迎来一场大风暴雨,强降雨并伴有8~10级大风席卷了石化城。
  15时45分,齐鲁石化热电厂锅炉车间轰鸣的厂房内,车间主任王树诠正手拿对讲机紧张地向值班人员下达应急指令:“内操人员加强监盘,增加监盘人数,外操人员按照区域分工做好应急操作准备,车间立即执行极端天气应急预案。”
  每逢雷雨交加天气,王树诠都如坐针毡。下午4时,正在监盘的内操人员发现6号炉氧量表突然显示无数据,7、8号炉也相继出现负压指示值定格、脱硝入口烟气温度指示偏低等问题,这也充分验证了他此前对雷雨天气造成影响的准确预判。
  王树诠在现场从容指挥,最终确保了生产平稳。“这种天气很容易造成电网波动,所以必须时刻靠在现场。”
  他随手从兜里掏出一个巡检抽查条放在旁边设备上,“极端天气必须加强巡检,关键机组要24小时特护到位。”
  等风雨过后所有事情处理完毕已经是下午5点半了。“回去喝口水,半小时后还要参加三班的巡检。”王树诠用力抹了把脸上的汗,大步流星地走出厂房。30号这一天,车间安排他晚上跟班带班。
  “今天终于发现了4号炉磨煤机的漏粉点,赶紧安排人员处理。”20时20分,刚参加完交接班的他,又迈步走向生产区域,脸上带着少有的轻松。
  近段时间,该车间燃烧器修复改造、汽水节能项目改造和锅炉煤炭掺烧试验等各项工作极其繁忙,他肩上的担子着实不轻。“这2年,为了环保发展全厂上下都在全力拼搏。”王树诠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此时就该真正沉下身子、发挥自己技术优势,在一线发现和解决生产瓶颈问题。
  “高温季节车间加强了辅机设备的检查。”20时45分,在7号炉磨煤机处,王树诠和外操班长纪传国认真查看了轴承运转情况。
  纪传国介绍,车间近期除了加强转动设备温度、润滑油的检查外,还着重梳理了3个薄弱环节问题,抓紧整改。
  “下沉一级就是要及时发现最薄弱环节,加强管理、技术、运行和消缺等力量,补齐短板消除隐患。”王树诠坚定地说。
  “风大雨大,当心雨水倒灌。”21时10分,现场处理完2项异常后,王树诠再次叮嘱员工要认真检查零米低位运行设备,做好防汛预案。
  不知不觉,时间已是22:05分。“昨天厂里的环保应急工作得到了淄博市环保局的表扬,明天又是建党100周年,喜事连连。”王树诠笑着说,关键时刻绝不能掉链子。2小时过后,针对雨后现场雨排管沟堵塞情况和各平台漏雨情况,他还要再增加一次巡检。(记者 夏东明 通讯员 苏成武)



信息来源: 
2021-07-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