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丝异响后万缕寻声源

  “现场准备对压缩机进行切换,请监护好各项工艺参数。”6月10日9:30,齐鲁石化烯烃厂裂解车间分离班班长邹建华接到生产指令后,立即安排室内人员做好各项参数监护,并随时将参数变化情况进行反馈,避免切换过程中造成系统波动,实现设备快速平稳切换。
  随后,他又赶往现场,组织人员开始切换操作。
  火炬气回收系统是一套环保与节能装置,能够有效减少火炬燃烧,避免不必要的资源浪费。压缩机是这套系统的“心脏”,此次车间按计划对压缩机切换,成功与否将会直接影响装置的高附收率和经济效益。
  在6月10日早调度会上,烯烃厂负责人要求相关技术管理人员紧盯现场,确保实现安全顺利切换。
  早会后,裂解车间外操人员按照标准程序进行精准操作,并随时保持同室内人员联系,合理控制水封罐液位,反复确认好流程。
  确认无误后,操作人员开始启动备用压缩机。但就在压缩机启动的瞬间,突然传来一丝不大的异响。
  “快关电源。”在现场的裂解车间设备员张聪急忙下达指令。
  “压缩机已停。”班长邹建华在极短时间完成操作后立即向室内确认,“室内各参数有波动吗?”
  “系统各参数正常。”室内人员通过报话机传来的声音宛如一针强有力的镇定剂,让大家悬着的心放了下来。
  随后,现场人员各司其职,开始对发出异响的压缩机进行全面排查。
  最终确认异响为压缩机在运行时引起了联轴器保护罩振动,使其与联轴节发生轻微摩擦。
  相关人员立刻进行处理,调整好保护罩与联轴节的间隙。再次启动时,压缩机的异响消失了。(记者 刘新圣 通讯员 宫傲冉)

信息来源: 
2021-0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