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反思中深挖风险

  “如果不认真分析事故原因、举一反三定措施,同样的事故很可能就会发生在我们身上。”6月7日下午,齐鲁石化热电厂电气二车间会议室内,一场安全反思会正在进行,检修班班长王振华的一席话,引起了现场强烈反响。
  一段时间以来,企内外发生了多起事故,按照公司要求,围绕集团公司总经理2号令及“七查七严”专项行动,热电厂组织厂相关科室、车间管理人员和运行班员工及辖区承包商负责人共计30余人,开展整顿反思会,并组织学习讨论,全面排查作业现场的安全风险。
  “夏季雷雨大风多发,极易造成线路漏电、发生火灾及塌方事故,同时架空线路上的风险增多,要提前制定应对措施。”反思会上,电气二车间线缆班班长李文辉指出了作业中可能存在的安全风险。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李文辉认为,及时制定措施可以消除风险和隐患。
  这场反思会不光提升了员工的安全意识,还促进大家相互学习,取长补短、增强技能。
  “安全技能提升刻不容缓。”当天参加反思会的厂负责人要求,必须要从事故中深刻吸取教训,防微杜渐。
  承包商人员必须具备过硬的业务知识和安全技能;专业科室和属地车间要准确把握员工缺什么,量身定制技能培训内容,确保安全培训全覆盖。(夏东明 苏成武)

信息来源: 
2021-0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