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筑牢夏季安全生产屏障

——齐鲁石化橡胶厂以开展安全月活动为契机,分层次开展安全检查、全员培训

  6月10日,齐鲁石化橡胶厂丁二烯车间技术员周涛(左)和操作员高建松(右)认真检查助剂的加入量。(孙淑芸 摄)  

  6月份,齐鲁石化橡胶厂以安全月活动为契机,开展安全检查和全员培训,分层次组织应急演习,多措并举筑牢夏季安全生产屏障。

检查:不忽略每一个环节
  “把聚合釜和卸料槽加盲板的法兰再紧固一遍,任何一个螺栓都不能存在松动的情况。”6月14日,齐鲁石化橡胶厂丁苯一车间主任刘军在装置现场交代施工项目负责人。
  当天,该车间有清理聚合釜和卸料槽2项受限空间作业,安全员刘荣睦一大早召集承包商人员进行作业前安全喊话,详细讲述了受限空间作业的风险和安全措施,从盲板加入、气体检测等方面逐一检查。
  今年,该厂加强了对基层车间主体责任落实情况的考核力度,车间对现场作业管理也越来越严格。
  刘军说:“车间开展施工作业前会进行四轮检查,分别是监护人、项目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和车间负责人,在作业过程中,还会重点检查承包商的不安全行为,发现问题严肃考核,不放过每一个环节,通过不同人员层层把关,保证施工安全。”

培训:不放过每一次机会
  橡胶厂充分利用副班学习和班组安全活动的时机,开展自上而下的全员培训,组织员工深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等新法规、新规范,并将学习内容打印张贴在控制室和宣传栏的醒目位置,让员工在学法懂法的基础上,依规进行安全管理和操作,提高全员安全意识和安全素养。
  同时,他们在推行“智慧强安”安全环保培训答题活动上下功夫,出台一系列奖励政策,鼓励员工自觉学习。
  “‘智慧强安’平台是我每日的必修课,答题对日常工作和操作都很有帮助。”橡胶厂丁苯二车间员工赵希民说,近期他在该厂“智慧强安”系统安全环保培训答题中获得了一等奖。

实战:全覆盖每一个班组
  “这是一次演习!丁二烯储罐第一道法兰发生泄漏,无人员受伤,请指示,这是一次演习。”橡胶厂储运车间员工李学军用对讲机向主控室报告。
  “立即启动车间现场处置方案,关闭储罐入口切断阀,打开注水阀注水,组织现场无关人员立即撤离。”班长刘立红下达指令。
  6月5日,橡胶厂储运车间化工一班开展了一次班组级演练,班长接到现场报告后,立即启动应急程序,班组成员各司其职、互相配合,按照应急程序步骤,有条不紊地进行检查和操作,仅用了11分钟就完成了事故处置。
  该厂结合轮班方式调整和公司相关规定,不断完善演练类型、频次,车间和班组级演练实行“日开展、周讲评、月奖励”的模式,达到全覆盖的效果。
  近期,橡胶厂还开展了“受限空间作业中毒窒息”厂级应急演练,通过不同层级和深度的演练,提升员工应对突发事件的处置能力。(刘涛)

信息来源: 
2021-0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