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后补救不如事前防范

  春秋时期的扁鹊医术精湛,他有两个哥哥同样从医。一次,魏文王问扁鹊:“你们兄弟三人,谁医术更高明?”“大哥最好,二哥居中,我最差。”扁鹊接着解释,“大哥是在病情发作之前医治,一般人难以察觉到;二哥是治病于病情初期,一般人以为他只能治轻微的小病;而我是在病情严重之时,动手术、下猛药才使人起死回生,所以大家会认为我的医术高明。”
  6月份是全国第20个安全生产月,安全工作重在预防,这同扁鹊的故事是一个道理:事后补救不如事中控制,事中控制不如事前防范。
  一些单位在事故发生前,不重视防范和消除不安全因素,等事故发生了,又是查找原因、又是制定防范措施,但都已经对生产带来了不利影响,这种安全管理亡羊之后才“补牢”和“守株待兔”的做法,必然会影响到安稳生产和创效。
  因此在安全管理上,基层车间一定要做好事前防范,通过强化全员安全技能培训、健全各种规章制度、加强安全监管、完善应急预案等一系列措施来做好事前预防,及时将隐患扼杀在萌芽中。(李卫国)

信息来源: 
2021-0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