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车机轻装上阵 安全卸煤有保障

——齐鲁石化第二化肥厂翻车机系统检修侧记 

  5月18日,一辆满载煤炭的列车驶入齐鲁石化第二化肥厂煤场。
  该厂原料车间主任李炳奉介绍,经过不懈努力,他们提前2天完成了翻车机的检修任务,当天共接卸动力煤45节、总计2937吨,有效提高了卸煤效率。
  4月27日,第二化肥厂拉开检修帷幕,翻车机系统检修是该厂检修的重头戏。该系统包括车机本体、重车调车机、迁车台等主要设备,其中重车调车机是系统的关键设备。
  “列车进站一般至少要卸15节煤,一节煤大约66吨,加上车皮的重量,总重量达1000多吨,重调机受到的惯性冲击力巨大。”原料车间副主任王博说。
  该翻车机自2013年投用以来,经过近8年的连续运行,一直没有大修过,作为这次检修的负责人,王博紧盯该机检修进度,全力做好质量把控。
  “检修之前,车间发现重调机平衡杠动作异常,趁这次检修,终于可以彻底消除。”王博如释重负。
  “把重调机平衡油缸关键部件的液压系统解体后,发现密封圈老化了,一触就碎,明显属于疲劳磨损。”5月9日,山东雁翔机电工程有限公司施工员汇报。
  “马上更换新密封圈,回装过程中要注意螺栓的型号。”王博第一时间赶到检修现场。
  重车调车机有8个车轮,其中4个车轮在地面轨道上来回移动,起着支撑作用,另外4个是水平轮,在水平方向上扶持作业,所承受的外力更大。
  轮子设计的承受重量为3500吨,接车时,在一拉一拽过程中,如果发生故障,车身随时有发生歪斜、侧翻的风险。
  “这样不行!扶持车轮在水平方向上的晃动幅度太大,竟有20毫米。”11日,王博在检修现场发现问题。
  此时,如果让设备厂家来维修,检修时间紧迫,根本来不及,再说费用也高。
  “自己动手修。”王博坚定地说,随后他拨通了电话,进行相关技术咨询。随后,组织车间技术人员和施工人员进行试探性调试。
  “别说,还真管用,误差缩小到6毫米,达到了安全许可的范围。”这个棘手问题终于解决了。
  14日,夹轮器检修改造结束。按照铁路部门要求,夹轮器由液压系统改为电机直驱系统。
  “夹轮器的作用是防止火车溜车,这次改造消除了因夹轮器损坏可能造成煤车出轨的风险。”车间工会主席赵金钢说。
  18日8时30分,原料车间接到来煤通知,大家忙碌起来,经过2次试车,消除了1号带式输送机隐患2处,整体试运行良好。检修后的翻车机“轻装上阵”,开始了卸煤的新一轮战斗。(记者 朱作清 通讯员 李双新)

信息来源: 
2021-0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