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限演练不“受限"

  针对当前在建项目多、检修现场多、受限空间作业多等特点,齐鲁石化热电厂着力强化安全管控,5月25日,该厂安全环保科联合组织脱硫车间及相关承包商人员,开展受限空间应急演练,提高干部员工的处置能力。
  “脱硫车间脱硫塔各塔段、液氨罐、排污坑等处均属受限空间。施工人员在以上区域施工作业时存在风险。”厂安全环保科安全工程师贾默愚说,要通过演练,全面检验各项应急预案的有效性,及时发现存在问题,不断完善和提高正确处置突发事件能力。
  “脱硫塔较高,楼梯狭窄,演习人员在抢救伤员过程中要注意自身安全。”当日14:00,演练在预警声中展开。
  “这是一次演习!我是现场安全监护人杜辉林,8号脱硫塔内1名作业人员小腿受伤,昏迷休克,请支援,这是一次演习。”按照预案,脱硫车间员工把现场情况准确汇报给车间主任,车间启动应急救援程序。
  与此同时,厂生产调度台、车间应急救援队伍、医务人员按照分工,迅速抵达“事故”现场,完成了伤员塔内检查、转运及心肺复苏救治等步骤,并向参加演练的承包商人员讲解了各种自救常识。
  演练结束后,厂安全环保科对伤员转运、救治及现场处置等环节进行了讲评,并对存在的问题和今后注意事项进行总结。
  “模拟人的体重毕竟比真人轻许多,演练结束后要认真思考在实战中如何提高效率、将处置时间再缩短这个问题。”一外来施工单位负责人原宁说。
  “把承包商施工人员一并纳入应急救援队伍,通过演习,提升自救和救治的专业技能。”贾默愚认为,这一做法能够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记者 夏东明 通讯员 苏成武)

信息来源: 
2021-06-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