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对实战修订预案

  “这是一次演习!检修期间,原料罐区石脑油储罐进行隔离倒空置换,设备员进罐检查时,晕倒在罐内,请求紧急救援。这是一次演习。”5月21日,齐鲁石化烯烃厂油品车间控制室里传来急促的报警声,拉开了该厂受限空间人员窒息事故演练的帷幕。
  “对现场进行检查确认,组织人员救护。”班长栾庆贵一边安排人员穿戴好特殊防护品进入罐区;一边向烯烃厂应急指挥中心及车间报告。
  该车间主任蔡曙光立即启动车间应急救援程序,成立现场指挥部,指挥处置抢险,并安排与抢险无关的人员沿上风向迅速撤离至原料罐区以外的安全地方。
  车间副主任、安全总监杨东风同2名当班员工一起,迅速佩戴好空气呼吸器,携带救生绳和担架进入现场将受伤人员从罐内救出后,用担架抬到上风向处,进行紧急救治。
  整个救援工作有条不紊,全面展开。
  但经过应急处理后,窒息晕倒人员仍处于昏迷状态。
  应急指挥中心宣布启动厂级应急程序,向公司第一应急医疗健康室报警,请求救援。应急指挥部成员、相关科室人员赶赴现场,按照各自职责展开相应工作。
  专业救援人员到达后,立即对窒息晕倒员工展开现场急救。
  整个演练过程历时30分钟。演练结束后,该厂在现场召开了讲评会,厂安全环保科讲评了在演练过程中应急处置环节存在的问题。
  通过演练,检验了烯烃厂应急救援预案的科学性和可行性,对预案存在的缺陷,他们将进一步完善改进,在提高应急人员对预案熟练程度的同时,不断加强各级预案之间的协调性,筑牢检修安全屏障。(记者 刘新圣)

信息来源: 
2021-06-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