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时有人盯 处处有人管

齐鲁石化第二化肥厂推行网格化管理,强化风险管控,检修全程瞪起眼睛抓牢现场安全作业——
时时有人盯 处处有人管  

  “参检人员请注意,进入检修现场请自觉佩戴口罩、劳保穿戴符合安全规定。”自齐鲁石化第二化肥厂区域检修以来,每天早晨厂门口的喇叭都在播放入厂安全提醒。
  根据公司安排,第二化肥厂检修从4月27日开始,此次检修涉及项目多,包括煤气化装置、原料输煤系统等共452项,安全环保检修的压力巨大。

立下军令状 违章严处理
  实现检修安全的关键因素是在承包商施工人员及检修现场直接作业环节管理上,只有承包商遵章守纪、施工人员规范施工、直接作业环节安全措施落实到位,安全检修的目标才能实现。
  在检修动员会上,第二化肥厂负责人与承包商签订“军令状”,明确要求承包商要严守检修安全环保底线,谁越线,谁负责。
  “这期检修督查通报,有多家承包商被罚。”检修一开始,第二化肥厂立即进入“战时状态”,加强对承包商和直接作业环节的安全督查,对现场查出的3起违章严肃处理,共罚款3000元,同时要求承包商举一反三,引以为戒。
  厂安全环保科督查出的HSE问题要在每天下午5点的检修调度会上通报。
  凡是被通报出现严重违章的承包商,必须在协调会上讲清楚问题整改措施的落实情况,形成闭环管理。

网格化管理 筑安全屏障
  “高处作业系挂好安全带;重点作业要由业主和承包商双监护。”每天早上7点半,该厂气体联合车间党支部书记李日星的“安全喊话”准时响起,他认真履行自己“网格员”的职责。
  网格化管理不能流于形式,要落实落地。该厂将全厂化分为5个厂级网格、17个车间级网格,每个网格都有明确的责任人,并将责任人的姓名、联系方式进行公示,便于明确责任和检查,确保检修施工时时有人管、处处有人盯。
  5月2日,该厂原料车间破碎机衬板开始回装,负责现场监护的唐崇晶全程盯在现场。
  衬板回装前,为确保万无一失,唐崇晶跟随电工断电,并将“有人工作,禁止合闸”的标牌挂在开关上。
  当一位施工人员举起破碎衬板要安装时,唐崇晶立即上前制止,“赶紧停下来,先用倒链把它吊起来再安装,以前用手举着破碎衬板被砸伤的案例很多,不能蛮干。”
  施工人员放下刚刚举起的衬板,先用倒链将其稳稳吊起,再进行安装。
  当天,一直监护到晚上7点,破碎衬板终于安全、顺利回装完成,唐崇晶的嘴唇都干得起皮了,才想起来一天没顾上喝水。

现场查安全 敢当黑包公
  “我今天2万多步,检修以来,每天都没少于这个数。”5月25日下午,厂安全环保科副主任师仇登攀说。
  检修期间,该厂安全环保科每天紧盯现场,像陀螺一样转个不停,计步器上的数字正是他们履职尽责的见证。
  为落实好检修安全措施,该厂成立3个督查组,即安全环保督查组、施工质量督查组、文明施工和安全保卫督查组。
  安全环保督查组结合每天督查计划与山东齐鲁石化建设有限公司等主力承包商联合督查,这种方式便于现场发现问题后,承包商能迅速整改。
  每天的检修协调会上,该厂对督查问题认真讲评,对严重违章或重复违章的都严肃考核,全面兑现。从5月3日到19日,他们共发出督查通报17期;通报了100多个问题,累计考核兑现2万余元。
  “受限空间作业前一定要仔细检查,确保逃生通道畅通。”5月24日,在净化装置塔盘更换现场,安全员单云忠再三叮嘱施工人员,进入受限空间作业务必带上四合一报警仪,检修安全来不得半点马虎。
  检修以来,安全督查人员往返于各作业点,查票证、查违章、查安全措施的落实情况,他们不怕嘴碎、不厌其烦、敢唱黑脸,共同筑牢了安全检修的道道防线。
  第二化肥厂副经理李佳认为,检修转入开工阶段后,施工人员不同程度存在身体疲惫和思想麻痹的情况,所以越是收官阶段,越要瞪起眼睛抓牢安全。(记者 赵兵)

信息来源: 
2021-06-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