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起齐鲁石化出厂汽油达国六B标准

汽油质量持续升级 推进绿色低碳发展
10月起齐鲁石化出厂汽油达国六B标准

图为9月21日,胜利炼油厂第三油品车间当班员工王羽姬(左)、张东升(右)在成品油罐区巡检。(记者 王斐 摄)

“我们已经做好了所有的准备,10月1日起,所有出厂汽油均为国六B标准。”齐鲁石化胜利炼油厂副经理李小军胸有成竹地说。

国六汽油标准分A、B两级,目前国家执行的是第一阶段国六A标准。齐鲁石化车用汽油从2017年7月1日升级到国六A标准,按照国家有关规定,2023年1月1日开始,全国所有在售车用汽油要全部不低于国六B标准。

按以往油品质量升级的惯例,为了给加油站等销售终端留出充足的置换时间,炼化生产企业要提前三个月按照新标准生产、出厂成品油。今年10月1日,就成了胜利炼油厂的升级起始日,为此胜利炼油厂做了大量准备工作。

“国六A只是国六B的过渡阶段,其最大的不同之处在于烯烃含量,由不大于18%下降到15%以内。”胜利炼油厂油品质量工程师任茂堂介绍,“烯烃含量的降低,将有效减少一氧化碳和氮氧化物排放,有助于大气环境质量改善。同时可减少汽车发动机积碳和胶质沉积,降低消费者车辆保养成本,可谓一举多得。”除了烯烃含量,还有硫、芳烃含量,辛烷值、终馏点等十几个关键指标,炼油厂执行的企业内控指标比国标更为严苛,从根本上保证了出厂的油品质量。

胜利炼油厂每年生产200多万吨汽油,其中70%以上是由催化裂化装置生产的。

“目前有两套在运的催化裂化装置,其反应部分都采用的是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MIP工艺,包括再生系统、分馏系统和吸收稳定系统,其独特的反应系统保证了物料的反应深度,使得催化汽油中的烯烃含量可以控制在一个较低的水平。”胜利炼油厂第二催化车间党支部书记祝明鹏正在给刚分来的大学生上课,作为炼油厂为数不多的从事过三套催化装置的专家,对催化知识了如指掌。

催化汽油、加氢汽油等经S Zorb吸附脱硫后的精制汽油、异辛烷等都属于汽油组分,真正的成品汽油经调和生产出来。

“这个罐区是炼油厂最大的成品油罐区,所有的汽柴油都在这里调和、储存。”走在被一左一右两座小山环抱着的罐区里,第三油品车间副主任孙萌如数家珍,“这里有16个汽油罐,可以储存92号、95号车用汽油和92号、95号车用乙醇汽油调合组分油四个牌号的成品汽油10万吨以上。”

早在2019年,胜利炼油厂新建烷基化装置投产,开始生产调和国六标准不可或缺的异辛烷油,目前该厂生产的异辛烷油不但自用,还供给济南炼油厂等山东省境内中国石化兄弟企业。

装置里生产的精制汽油,还有混合芳烃、乙烯抽余油等各种汽油组分通过管道进入罐区,按一定比例混合,再加入少量异辛烷油和(或)MTBE,就调和出合格的、符合国六B标准的成品汽油,再通过管输、铁运、汽运等方式输送到各地加油站。

10月1日前,胜利炼油厂全部库存汽油均将达到国六B标准。

“本次油品质量升级将进一步降低挥发性有机物和车辆尾气排放。”胜利炼油厂经理张小辉坚定地说,“推动传统能源清洁利用,加快改善空气质量,胜利炼油厂义不容辞,我们将坚决完成质量升级任务,为打赢蓝天保卫战作出积极贡献。”(记者 王斐 通讯员 孙献菊)


信息来源: 
2022-0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