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葆“严细实” 扎实强“三基”

——齐鲁石化检验计量中心强化新时期“三基”工作,夯实检验计量业务发展根基

编者按:近日,集团公司副总工程师兼齐鲁分公司代表、党委书记韩峰对检验计量中心扎实做好新时期“三基”工作的报告作出批示:“检验计量中心以基层组织优化提升基层建设,以整合平台资源提高工作效率带动基础管理,以多层次、多样化专业培训促进基本功训练。工作做得扎实,富有成效,可推荐各单位学习借鉴。”


“三基”工作是石油石化行业的优良传统和管理基因,是夯实企业基础管理、推进高质量发展的 “传家宝”。 与时俱进强化“三基”工作是集团公司针对当前严峻安全生产形势提出的明确要求, 更是公司促进基层管理提升、保证装置安稳运行的客观需要。

现刊发检验计量中心扎实做好新时期“三基 ”工作的报道,以供各单位学习借鉴,切实强化提升公司“三基”工作整体水平。

齐鲁石化检验计量中心积极开展基层优化,通过岗位合并、班组整合、加强员工培训及运用智能手段等方式,主动优化人力资源,探索做好“三基”工作的新思路、新办法,使得“三基”工作扎实开展,为装置安全平稳运行提供了及时、精准的数据支撑。

岗位优化提升基层建设

“今天150个样品做化学需氧量分析、75个样品做浊度分析……”

7月11日一早,检验计量中心环境和职业卫生监测站技术员黄小英已经统计好当天的分析量,逐个岗位安排任务。

黄小英原是该中心氯碱化验室的技术员,今年4月份随着水分析岗位整合到了环境和职业卫生监测站。尽管还有一年时间就要退休,整合后的工作量也加大了很多,但能为公司改革发展作出一些贡献,她觉得特别自豪。

“原先中心有4个化验室共67名水分析岗位人员,经过整合,全公司水分析工作都统一由环境和职业卫生监测站水质班的26名员工完成。”检验计量中心副总政工师、党群综合科科长周万里介绍。

在水分析岗位整合前,2021年3月,检验计量中心整合了润滑油分析岗位,将16人优化为7人,岗位也设在环境和职业卫生监测站。

水分析、润滑油分析属于全公司通用的分析项目,通过“合并同类项”,实现集中取样、集中做样,既提升了工作效率、盘活了现有人力资源,又使得公司范围内相同项目分析数据数出一家,更加专业、规范。

通过岗位优化、班组整合的方式,各化验室内部正逐步实现“大化验”“大岗位”的顶层设计理念,充分盘活现有人力资源,提升基层建设质量。党支部也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保障作用,及时做好员工思想工作,确保各项优化整合工作平稳过渡。

智能化提升带动基础管理

走进检验计量中心衡器运行控制室,一块超大的液晶屏上显示着公司所有32台汽车衡的运行情况。一排整齐的电脑后,5名操作人员正在通过远程监控系统仔细查看现场情况、核对过衡量。

公司原有汽车衡管理分散在各生产厂,现场从事衡器计量的司磅人员较多。为积极应对人员不断减少、操作过程中存在人为干扰因素的状况,按照公司部署,检验计量中心从2017年3月开始实施衡器无人值守系统改造。历经4年多的努力,2021 年 12 月,公司所有汽车衡全部实现了现场无人值守。

“过去160多人干的活儿,现在由17人24小时不间断紧盯。”检验计量中心副总工程师、计量管理科科长赵德军介绍,在实现人力资源有效释放的同时,实现了物流信息、订单信息、合同信息的共享,打造出了集团公司最大的远程分散计量、集中智能管控平台。

高海燕是检验计量中心计量管理科主办,每天一上班,她和同事们首先要打开计量管理系统进行“数据巡检”,查看公司计量仪表的运行状态,观察计量数据有无异常。

“计量管理系统实现了公司所有数采数据的可视化,除了计量人员可以实现网上巡检外,公司领导和相关部门、人员也可以登录系统实时跟踪生产、销售等各个环节的运行状态。”高海燕说。

今年4月份,计量管理系统升级为智能化计量监控平台,目前正在试运行,新系统投用后将更加智能,功能也将更加全面。

检验专业则是通过LIMS实验室管理系统升级改造、提升质量在线仪表取代率等智能化手段,降低手工录入及人工分析频次,提升检验工作效能。

“智能化手段的投用,既减轻了部分人工负担,又使得检验和计量数据更加‘透明’,中心开展基础管理工作更有抓手。”检验计量中心副经理崔世伟说。

专业培训促进基本功训练

“在取样时,一定要确定滴定管不渗漏、管尖端没有气泡……”今年3月,水分析专业整合正式运行前,环境和职业卫生监测站班长卢刚林给即将整合人员做了专业培训并组织考试,确保整合后能够迅速适应岗位要求。

为确保整合人员尽快胜任新岗位,中心不断加大教育培养力度,积极搭建培训平台,“技师讲堂”“专业课堂”“青年讲堂”遍地开花,岗位员工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不断提升。

安全培训也是员工培训的重要课程。在烯烃塑料化验室,副主任贾健的“安全课堂”深受员工欢迎。培训前,贾健想方设法找到相关事故案例的视频,在课堂上通过视频辅助现场讲解,员工愿意学,也更能入脑入心。大家都说:“比传统的念念文件、读读材料效果好得多。”中心也将这种培训方式在其他车间推广,力求员工能够主动学,学有所获。

“如何让员工愿意学、主动学?”该中心将这个课题作为党政相融互促的重要抓手。支委分头到所带党小组用“聊家常”的方式跟员工讲技能提升和“一岗多能”的重要性,党员用同样的方式与“1+N”所联系的群众“聊”,层层推进,让每一名员工都产生紧迫感,激发出“我要学”的愿望。

思想跟上了,培训方式也灵活多样,员工打从心眼里愿意学、互相比着学。

在日常培训中,该中心充分利用“岗位练兵”“应急演练”“手指口述”“操作法”竞赛、“小指标”劳动竞赛等形式,强化操作技能训练。同时还建立岗位“错题本”,引导员工在实操中发现问题、分析问题、整改问题,主动查找岗位技能的薄弱点,使得员工培训真正达到学以致用的目的,起到实实在在的作用。(夏仕美)



信息来源: 
2022-0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