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提升HSE管理水平

齐鲁石化公司召开三季度HSE委员会暨安全生产专题会,要求建立承包商警示函制度,加快隐患治理,强化公共安全——
全面提升HSE管理水平

本报讯 (记者 赵兵 特约记者 李靖)“要建立承包商警示函制度,连续3次收到警示函的承包商列入阶段性限制准入名单或‘黑名单’管理,该精减的精减。”7月15日,在齐鲁石化公司召开的2022年三季度HSE委员会暨安全生产专题会议上,集团公司副总工程师兼齐鲁分公司代表、党委书记韩峰强调。

韩峰指出,制定承包商专项治理督查办法,是对主力承包商提升HSE管理体系运行效果采取的有效措施,所有作业前的安全交底要统一标准、统一执行。要运用新技术、新手段,将大数据变成小数据,自动识别、精准识别作业场所的违章行为,使监督无处不在、无时不在。要建立承包商警示函制度,从常规承包商到主力承包商再到战略承包商,逐步实行精减。

韩峰强调,要加快隐患排查治理。隐患不除、寝食难安,明知有隐患但不管,就会发生大问题。各单位要举一反三,对照前期查出的问题,分类别、分专业加大整改力度。要加快提升双重预防机制数智化管控平台建设,抓紧排查和整改隐患。

韩峰要求,要认真做好“五个回归”的溯源分析,对重大危险源要做到人防、物防、技防同步到位,提高员工的责任心和素质,克服松懈、麻痹和厌战思想,确保公共安全。要认真做好雨污分离、异味治理、垃圾分类、环保标识、厕所管理等工作,不能因小失大。

韩峰强调,公司HSE委员会办公室要有底气,针对出现的问题要指名道姓进行点评、落实整改;要充分发挥各分委会作用,让分委会“动”起来,形成联动效应,促进HSE委员会工作更加务实高效。

齐鲁石化总经理、党委副书记王玉亮要求,公司HSE委员会要提高站位、系统思考,切实抓好HSE管理体系的有效运行。HSE管理体系有效运行,仅靠一个专业、一个部门单打独斗不行,必须加强沟通、紧密协作,互相支持、互相补台,形成强大的合力和执行力。要把问题考虑得全面一些、长远一些,切实做到不安全不开工、不安全不生产、不安全不施工。要密切关注变更风险,施工项目能不变更的就不变更,认真落实“谁变更、谁负责”的要求,把安全风险降到最低。

公司领导王伟、秦岭、孙海涛参加会议,就分管工作提出要求。


信息来源: 
2022-0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