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石化乙烯装置稳步环保停工

7月20日,齐鲁石化乙烯装置小线开始进入停车程序,7月23日,乙烯装置大线按计划全线实施停车,进入倒空置换阶段。按照既定计划,2022年乙烯装置短停消缺计划7月23日全线停车,8月2日完成全部消缺任务,力争实现11天两头见乙烯。

23日,公司早生产经营调度会后,烯烃厂裂解车间立即进入“战时”状态,短停消缺各专业组组长、专业技术人员、操作人员各司其职、有条不紊开展工作,统一指挥、上下协调。中央控制室内比平时更显安静,只有指挥员的指令、对讲机传来的反馈声,甚至能听到调节DCS控制键盘的按键声。

“今天下雨,现场情况不容易查看,室内要加强盯表,特别关注动态监测数据,多巡检。”齐鲁石化副总工程师、烯烃厂经理宫钦月对在场员工提出要求。

“在运装置逐步降负荷,物料全部回收,最大限度减少排放火炬物料。”烯烃厂党委书记唐迪平再次强调环保停工。

烯烃厂副总工程师、裂解车间主任冯丙坤介绍,今天裂解炉以及所有大机组都要按计划停下来,后续倒空置换。

操作台前,裂解车间室内主操葛秀栋和秦昭明正在调节进料量、燃料气量,控制参数防止烟气超标,调节温度防止出现飞温、超温、超压现象。

“停工消缺,我们以安全环保为先。”冯丙坤说,每位干部员工心中都绷着一根弦,争取每步操作都做到不差分毫。

在室外裂解炉平台上,裂解车间操作员迟静宇和周铧葳正随时待命关停阀门。“关7号炉急冷油阀门。”对讲机里传来指令。两人迅速反应,完成任务。“关裂解气大阀,打开烧焦阀。”指令再次传来,两人分工协作,雨中蹲守,精细操作,直到任务完成。同时,裂解车间分离单元班长王承涛带着青工张怀兵、王智到装置区停2号冷箱,通过对讲机与室内人员沟通配合,关闭氢气并网阀,停止进料。

装置停工期间,除了停进料和操作之外还需要协调好上下游物料的平衡,重点关注厂际管线、装置间的管线退压、退料等情况,防止高温天气出现憋压。

按照短停消缺方案,7月23日,塑料厂、氯碱厂、热电厂严格落实安全措施,强化环保停工要求稳步有序推进停工。(记者 杨洋)


信息来源: 
2022-0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