鸿图凌云志 勇毅启新程

——齐鲁石化公司举行累计加工原油4亿吨新闻发布会。韩峰致欢迎辞,王玉亮作新闻发布

集团公司副总工程师兼齐鲁分公司代表、党委书记韩峰(左一),在齐鲁石化累计加工原油4亿吨新闻发布会上致欢迎辞。(记者 王敬华 摄 )

齐鲁石化累计加工原油4亿吨新闻发布会现场。(记者 朱作清 摄 )

“今天是2022年7月19日,齐鲁石化累计加工原油达4亿吨。”7月19日上午,在胜利炼油厂南生产区域举行的“齐鲁石化累计加工原油4亿吨”新闻发布会上,集团公司副总工程师兼齐鲁分公司代表、党委书记韩峰向媒体记者们郑重宣布这一消息。

4亿吨原油,如果用70立方米(约装原油54吨)油罐车来装运,装运的油罐车总长度可绕地球两圈多,可生产汽油、柴油、航煤2亿吨,燃料油、沥青、石油焦、化工轻油1.67亿吨,以及硫黄、液化气等其它产品0.33亿吨,保障了社会能源供应,为我国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注入了源源不断的动力,彰显了齐鲁石化公司作为中央企业高度履行政治责任、经济责任、社会责任的有力担当。

韩峰说,自1966年建厂以来,齐鲁石化56年的发展历程,累计加工原油达4亿吨,完成工业总产值14276亿元,实现利税2251亿元,全力保障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齐鲁石化为摆脱用油之困而建,为满足民生之需而生。从人拉肩扛到智慧工厂,从“干打垒”到现代化的中控室,从“用好1亿吨原油”到助力中国石化打造世界领先洁净能源化工公司,齐鲁石化走过了一条产业报国之路、能源保障之路、共享惠民之路、绿色低碳之路。

韩峰表示,央企姓党,生而为国。齐鲁石化将围绕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目标,加快推进转型升级技术改造项目建设,加快“油转化”步伐,加快形成“基础+高端”的多元化化工产品结构,坚持能源保供与绿色发展一体推进,落实安全风险管控措施,全力推进生产经营,促进企地合作共赢,助力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和优良业绩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扛鼎发展之责,无愧时代之托!

本次发布会新闻发言人,齐鲁石化总经理、党委副书记王玉亮介绍了胜利炼油厂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最初单一的炼油企业,发展成为一家集原油加工、石油化工、煤化工、天然气化工、盐化工为一体的,配套齐全的大型炼油、化工、化纤联合企业。近年来,齐鲁石化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建成了全国最大CCUS项目,投用了燃料电池用氢项目,建成了公司首个集中式光伏发电工程,在化石能源洁净化、洁净能源规模化、生产过程低碳化转型升级的新征程中,可持续发展动能不断积聚,助力国家“双碳”目标实现。

齐鲁石化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秦岭主持新闻发布会,并发布2021年度企业社会责任报告。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共分为“坚持党的领导”“造福经济民生”“建设生态文明”“打造区域平安”“科技创造美好”五大部分,全方位展示了齐鲁石化在依法纳税、能源供应、绿色发展、民生保障、扶贫攻坚、结对帮扶、人才引进、社会救援和科技研发等30个方面履行社会责任的情况。

中国新闻社、《大众日报》、山东电视台、《鲁中晨报》、网易山东、大众网、《淄博日报》、淄博电视台、鲁中网、《齐鲁晚报》《山东商报》、圆点直播、临淄融媒体中心等社会主流媒体记者参加发布会,共同见证这一历史时刻。中新网、《大众日报》《鲁中晨报》、大众网·海报新闻、《淄博日报》、鲁中网、齐鲁晚报·齐鲁壹点、圆点直播等各主流媒体同步直播。齐鲁石化使用多机位电视导播台直播,当日观看直播人数超过80万人次。

同时作为公众开放日的一部分,媒体记者参观了胜利炼油厂中心控制室和齐鲁石化新发展陈列厅。

“很荣幸与大家一起见证齐鲁石化累计加工原油4亿吨这一历史时刻,我们看到的是一个开放、包容、共享的齐鲁石化。”《大众日报》记者刘磊对齐鲁石化的未来充满信心。

“开放日活动让我感受到了齐鲁石化人团结勤奋,争创一流的精气神。”《淄博日报》记者冯金金兴奋地说。

“薪火相传一甲子。在发展陈列厅,我们看到了许多带有浓重历史气息的鉴证物,通过它们彰显了齐鲁石化作为一家国企的责任和担当。”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王子豪如是说。(记者 王斐)




信息来源: 
2022-0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