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零起步 向零奋斗

——齐鲁石化公司多措并举,关口前移保安全、夯实安全基础、补齐管理短板,安全管理形势趋于可控

齐鲁石化将5S管理与安全生产相结合,对设备、管线、阀门等进行标准化管理,以醒目的标识规范安全操作。图为储运厂液体车间标准化泵房。(记者 王敬华 摄)

齐鲁石化公司找准问题、抓住根本,严格落实安全生产10项措施,加强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打出“组合拳”,扭转了安全被动局面,稳住了安全生产大盘。相关数据分析表明,6月份公司安全管理形势趋于可控,实现了“从零起步”。

临危受命 关口前移保安全

5月25日下午,中国石化集团公司调整齐鲁石化公司领导班子,韩峰临危受命,以集团公司副总工程师兼齐鲁分公司代表、党委书记身份重返齐鲁石化。

新班子到任后,韩峰立即召开齐鲁石化公司干部大会,提出工作要求,详细部署了10项具体工作。各单位第一时间传达落实会议要求,并结合实际制定具体措施,“从零起步,向零奋斗”,打响安全保卫战。

5月26日,在新班子参加的第一个公司早生产经营视频调度会上,韩峰针对会场表现出的问题发出了令人“红脸出汗”的“见面礼”。要求迅速改进机关作风,振奋精神,打赢安全管理翻身仗。

会后,韩峰立即到胜利炼油厂罐区VOCs隐患治理项目现场调研,强调要按照“一罐一检测”的要求,抓紧抓实风险辨识,确保施工安全有序推进。

齐鲁石化公司领导班子成员按照各自专业以及熟悉的领域承包基层单位,每周至少一次现场调研督导,带头落实风险管控责任。不到一个月,韩峰几乎走遍除科鲁尔合资公司以外所有生产单位。公司领导班子成员也多次深入基层,带头识别管控风险,关口前移保安全。

各级领导干部下沉一级抓安全,不仅对重点领域、事故易发、多发和易造成人员伤亡的重点环节重点排查,还加强对边缘岗位、偏远区域以及日常关注较少区域检查,层层压实责任,全面整治排查出的问题。

公司领导班子在专业部室每天审查识别基层单位上报作业风险的基础上,发挥自身专业优势进行终审,防止风险“漏网”,为安全生产再加一道“防火墙”。

各单位提前一天识别施工作业风险、落实管控措施,按要求做好报备并在第二天的公司早生产经营视频调度会上汇报。胜利炼油厂领导班子专本记录现场安全观察、安全督查存在的问题,带头落实风险管控责任;增加每天下午的生产调度会暨风险辨识管控会,研讨次日厂区施工作业项目,做好风险识别,提前制定落实防范措施,上下联动管控风险。烯烃厂要求车间进行风险分析后报备厂部,由厂领导审核作业必要性、作业风险分析以及管控措施等情况。公司各单位按照HSE管理体系要求,全面构筑起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

自强内功 夯实安全基础

安全生产关键在人,人员的安全技能和应急处置能力至关重要。公司分层、分级、分专业开展员工培训,加强“135”应急处置培训,强化提升员工安全技能。

6月28日,公司模拟乙烯管廊拔头油管线泄漏着火,展开一场“双盲”安全演练。

“双盲”安全演练指的是在不提前告知演练地点和演练时间情况下开展的安全演练。此次演练进一步强化锻炼队伍,真实检验了队伍的应急救援能力和事故应急预案的科学性、可行性,达到了预期目的。

各单位结合各自实际开展有针对性地培训和应急演练。“班组课堂”“师徒一对一”“班组车轮战”等多种形式被广泛应用。

“每次上班,师父都要带我到现场。”在烯烃厂裂解生产装置,师父李喆边走边为徒弟卢德闯讲解工艺流程,强调安全注意事项,传授问题处置方法。“安全大如天!”这是新入职员工卢德闯发自内心的感慨。

空气呼吸器佩戴是一线员工必须要掌握的安全技能。公司强化培训演练和考核,推动员工熟练掌握空气呼吸器的使用方法。各单位以多种形式开展空气呼吸器佩戴演练和培训,据相关部门统计,截至6月28日,演练成绩合格率已经达到99%以上,最好成绩达到10秒完成佩戴全过程。

“这是一项救命的技能。”10秒成绩获得者科鲁尔公司生产运行部主操单军波表示,熟练掌握这项技能是必须的。

靶向攻关 补齐管理短板

“严是爱、松是害。”5月31日,韩峰在集团公司“安全生产月”启动视频会后强调,领导干部要敢管,全体员工要服管。要相互负责、相互关爱,要深刻反思公司在安全管理上存在的问题,补齐短板,将“安全生产月”当作彻底扭转公司当前安全生产被动局面的具体行动。

现场检验领导干部的履职能力,重奖发现隐患的员工是齐鲁石化同时采用的两项措施。

公司专门制发《安全问题专项整改激励方案》,重奖发现隐患的员工。鼓励员工从身边做起,管控风险、查找隐患、纠正违章,保证安全问题专项整改取得实效。

塑料厂高压车间运行二班值班长曹建、热电厂二化动力站副班长王成法先后发现重大隐患并及时处理,受到公司嘉奖。公司领导现场颁奖,有效调动了员工的积极性。

承包商安全管理被业界称为“老大难”。齐鲁石化以“引领+规矩”加强对承包商强势管理,帮助承包商提升安全意识和安全管理水平。

6月1日,韩峰与齐鲁石化12家主力承包商负责人座谈,“齐鲁石化和承包商要各自信得过、相互信得过,都是一家人,应该一条心,承包商应该与齐鲁石化发展同频共振。”韩峰真诚希望,承包商要努力实现由主力承包商向战略承包商的迈进,成为齐鲁石化的战略伙伴。

5个多小时的坦诚交流帮助承包商提升了安全管理的认识,并为他们指明了提升安全管理水平的路径和方法。

“齐鲁石化有情有义,真心对我们好。”与会的承包商负责人表示,一定要从严管理,抓好安全施工。

与此同时,齐鲁石化还定下规矩:“干得好就奖;干得不好,跟不上齐鲁石化管理要求就要尽快学;跟不上管理要求并且出了事故的就要坚决清退。”两条路、两种结果,如何选择?承包商一目了然。

从“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从“事后补救”到“事前预防”;从“被动监管”到“主动监管”,短短一个月,齐鲁石化扭转了安全生产被动局面,安全管理形势趋于可控,实现了“从零起步”。(记者 周阳春)




信息来源: 
2022-07-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