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担使命 坚毅笃行 奋力谱写公司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齐鲁分公司代表、 党委书记 张绍光 齐鲁石化总经理、党委副书记 王玉亮

岁月更替,华章日新。值此新年来临之际,公司和公司党委向全体干部员工、离退休老同志和员工家属,向关心支持齐鲁石化的各级领导和各界朋友,致以节日的问候和美好的祝福!祝大家在新的一年身体健康、家庭幸福、万事如意!

时光见证前行步伐,岁月镌刻奋斗足迹。刚刚过去的2021年,虽历尽艰辛,但收获丰盈。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新冠疫情交织影响,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亿万中国人民书写了新的奋斗篇章,迎来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严格落实集团公司党组决策部署,坚持全面从严管理、全力实干奋斗,在大检修年取得了可喜的生产经营业绩,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向集团公司党组和全体干部员工交出了一份满意答卷。

这一年,从严管理效能不断增强。对标一流提升行动取得了良好成效,企业发展质量进一步提升。经理层任期契约制全面实施。“信得过”班组和“三标”建设扎实推进。184项从严管理措施有效落实,一体化管理体系首次融合运行。

这一年,安全环保根基持续夯实。发布实施《齐鲁石化HSE管理体系手册》,树立体系管理思维,全面对生产运行风险进行管控。持续推进绿色企业创建工作,深入开展环保绩效升级,有序实施VOCs综合整治,环保管理绩效水平持续提升。

这一年,经营创效能力显著提高。统筹优化检修,公司大检修月历史上首次实现盈利。坚持优化挖潜、降本减费、结构调整,全力经营创效,在克服化工装置大修、煤炭天然气价格激增等不利因素,全年实际利润超过50亿元,创历史最好水平。

这一年,建设发展步伐坚定有力。《齐鲁石化公司“十四五”总体规划》正式发布。公司转型升级改造方案基本确定。科鲁尔丙烯腈(二期)项目提前中交投产,光伏发电项目正式投用,氢气压缩充装项目试运行,CCUS项目积极推进,助力公司加快“双碳”目标实现。

这一年,改革创新动能日益汇聚。深化改革三年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果。“五改四”轮班方式调整平稳实施。厂办大集体改革全面完成。开发高压电缆料等新产品8个,茂金属防水卷材专用料实现批量化生产。获得专利授权120项、科技奖励6项。固体库房智能搬运项目、衡器无人值守项目高标准投用。

这一年,党建工作质量有效提升。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强化管党治党责任,促进党建质量提升。严格落实“第一议题”,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指引前进方向。坚持务实、创新、融合,大抓责任、质量、实效,完善“五个体系”,守好“四条底线”,党的组织基础持续夯实,干部人才素质能力不断提升,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政治生态氛围日渐浓厚。

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回首旧岁,我们逆风破浪、奋楫笃行,挥洒汗水、实干奋斗,展示了齐鲁形象,迸发了齐鲁活力,夯实了齐鲁发展的坚实基础。这些成绩的取得,来自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来自于集团公司党组的正确领导,来自于地方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凝聚着全体齐鲁石化人的智慧和汗水,饱含着广大离退休老同志和员工家属的关心和理解。在此,谨向各级领导和朋友、广大干部员工、离退休老同志和员工家属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2022年是意义非凡的一年,我们必须增强责任心。2022年是我国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奠基之年,是中国石化全面实施世界领先方略、全力推进高质量发展的起势之年,也是齐鲁石化转型升级、奋力打造“两个一流”的关键一年。新思想引领新时代,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我们要持续在企业高质量发展进程中劈波斩浪、勇往直前。

2022年是克难奋进的一年,我们必须增强自信心。当前,世界经济增速放缓,欧美债务危机面临扩散,单边贸易保护主义进一步加剧。同时,国内经济恢复仍然不稳固、不均衡,我国经济仍处于增长速度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碳达峰”“碳中和”约束加强,传统石化产业绿色化进程加速。今后一个时期,我们将面对更多逆风逆水的外部环境,我们要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发展信心,应对风险挑战,实现更为安全、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发展。

2022年是大有可为的一年,我们必须增强进取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前中国处于近代以来最好的发展时期,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两者同步交织、相互激荡。国内经济形势持续稳中向好,石化产品需求仍有较大空间,公司四年一次全停检修顺利完成,这是我们的优势和底气所在,也是我们的决心和信心所在。只要我们“咬定青山不放松”,团结一心谋发展,心无旁骛抓经营,就一定能够在挑战面前不迷茫、不退缩、不懈怠,在不确定性加剧的时代凝心聚力大步向前,一如既往干事创业。

一元复始万象新,百年征程再出发。站在新的起点,我们倍感责任和压力;踏上新的征程,我们倍感信心和力量。新的一年,让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集团公司党组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坚持严细管理治企,勇担使命、坚毅笃行,锚定高质量发展目标,聚焦安全环保筑基,聚焦经济效益提绩,聚焦改革创新发力,聚焦企业发展升级,聚焦党建引领助力,聚焦共建美好家园,保持锐意进取、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敢闯敢干、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昂首阔步,奋力谱写齐鲁石化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在中国石化打造世界领先洁净能源化工公司的进程中,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征途中,再立新功,再创佳绩,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二十大胜利召开!

衷心祝愿齐鲁石化更加蓬勃发展!

衷心祝愿中国石化迈向世界领先!

衷心祝愿伟大祖国永远繁荣昌盛!


信息来源: 
2021-1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