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鲁尔丙烯腈项目二期工程 一次开车成功并产出合格产品

从装置投料到产出合格产品仅用36小时,创国内同行业开工速度新纪录。中国石化齐鲁石化与中国万达合资混合所有制企业——
科鲁尔丙烯腈项目二期工程 一次开车成功并产出合格产品
齐鲁分公司代表、党委书记张绍光对项目建设及开车工作给予充分肯定。齐鲁石化总经理、党委副书记王玉亮现场祝贺并宣读嘉奖令

图为中国石化齐鲁石化与中国万达合资的科鲁尔公司丙烯腈项目二期装置全景。(路小刚 摄)

本报讯 (记者 周阳春 特约记者 李靖)10月30日凌晨2点,由中国石化齐鲁石化与中国万达合资的科鲁尔丙烯腈项目二期工程一次开车成功并产出合格产品。从装置投料到产出合格产品仅用36小时,创出国内同行业开工速度新纪录。

齐鲁分公司代表、党委书记张绍光对项目建设及开车工作给予充分肯定。齐鲁石化总经理、党委副书记王玉亮代表公司、公司党委于当天上午到现场祝贺并宣读嘉奖令。

王玉亮指出,科鲁尔26万吨丙烯腈项目是中国石化推进混合所有制经济的示范工程,意义重大。科鲁尔公司在科学统筹一期装置高产稳产的同时,打破常规、昼夜兼程,历经15个月建成了丙烯腈项目二期工程,至此科鲁尔公司产能达到26万吨/年。2021年10月30日,实现一次投料开车成功并产出合格产品。齐鲁石化公司和公司党委向所有参与工程建设和装置开车的各位专家和干部员工表示热烈祝贺,并给予科鲁尔公司通令嘉奖。

王玉亮要求,科鲁尔公司要再接再厉,一如既往抓好各项工作,确保装置稳得住、长周期,努力创出更大效益,为齐鲁石化“率先打造两个一流”、中国石化建设世界领先洁净能源化工公司作出更大贡献。

随后,王玉亮前往二期工程现场,详细了解安全、环保、生产等情况,强调要牢牢守住安全环保底线,不断优化生产经营方案,及时排查并消除生产中的问题和隐患,确保装置稳得住、长周期。

科鲁尔公司(山东科鲁尔化学有限公司)是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齐鲁分公司与中国万达控股集团合资组建的混合所有制企业。该公司26万吨丙烯腈生产及配套项目是中国石化推进混合所有制经济的示范工程。项目采用中国石化自主研发的丙烯氨氧化法先进技术,主产品丙烯腈可制造腈纶、丙烯酰胺、ABS树脂、丁腈橡胶、己二腈等,也可用于其他有机合成和医药工业,用途广泛,前景广阔。该项目一期工程于2014年12月2日建成投产。二期工程于2020年5月22日动工,2021年8月31日中交,2021年10月28日投料,10月30日产出合格产品。

该项目二期工程的建成投产,使科鲁尔公司产能扩大一倍,有效摊薄了吨产品能耗、物耗等指标,降低了生产成本,提升了创效能力,增强了市场竞争能力,市场地位更加巩固,为齐鲁石化产业链延伸打下基础,为打造区域高质量发展产业集群再赋新动能。


信息来源: 
2021-1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