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到胜利油田考察调研 中国石化党组认真学习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据新华社客户端消息:10月21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胜利油田勘探开发研究院,了解油田开发建设历程和研究院总体情况,走进页岩油实验室、二氧化碳气驱实验室,听取油田坚持自主创新、加快技术攻关应用、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等情况介绍。习近平强调,解决油气核心需求是我们面临的重要任务。要加大勘探开发力度,夯实国内产量基础,提高自我保障能力。要集中资源攻克关键核心技术,加快清洁高效开发利用,提升能源供给质量、利用效率和减碳水平。他指出,石油战线始终是共和国改革发展的一面旗帜,要继续举好这面旗帜,在确保国家能源安全、保障经济社会发展上再立新功、再创佳绩。

离开研究院,习近平来到位于东营市莱州湾的胜利油田莱113区块,了解二氧化碳捕集、利用与封存技术研发应用情况。他登上二层钻井平台,察看钻井自动化设备,走进操作室,同正在作业的工人亲切交流。今年是胜利油田发现60周年。习近平代表党中央向为我国能源事业作出贡献的石油工作者们表示崇高敬意。习近平叮嘱大家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石油人的革命精神和优良传统,始终保持石油人的红色底蕴和战斗情怀,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作出更大贡献。

据《中国石化报》消息:10月22日,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党组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山东特别是胜利油田考察调研时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强调要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继承和发扬石油精神,永葆红色底蕴和战斗情怀,不断激发“我为祖国献石油”的昂扬斗志,坚决扛稳扛好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引领我国石化工业高质量发展、担当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核心职责,加快建设世界领先洁净能源化工公司,在确保国家能源安全、保障经济社会发展上再立新功、再创佳绩。集团公司总经理、党组副书记马永生主持并讲话。

会议指出,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的历史节点,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和胜利油田发现60周年之际,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即将召开的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到胜利油田考察调研,作出重要指示、提出殷切希望,勉励干部员工再立新功、再创佳绩,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石油石化行业和广大干部员工的深切关怀,为中国石化打造世界领先洁净能源化工公司、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注入了强大动力,我们备受鼓舞、倍感光荣。

会议强调,要坚决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习近平总书记站在战略和全局高度,强调要发展实体经济,能源的饭碗必须端在自己手里。我们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始终心怀“国之大者”,加大科技创新和能源产供储销体系建设力度,在保障能源安全上大展作为,做到既要大力增储上产,还要长期高产稳产;既要提供源源不断的安全可靠能源,还要降低盈亏平衡点,为国家提供具有价格竞争力的能源;既要贡献物质财富,还要建设生态文明、闯出绿色发展新路。

会议指出,要全力抓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对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高度重视,这次到黄河入海口,实地察看黄河河道水情和黄河三角洲湿地生态环境,并作出重要指示。我们要扎实推动公司沿黄企业高质量发展,聚焦提质增效,加快结构优化,探索走出一条转型发展之路。要做好中央环保督察、黄河警示片等通报问题整改销项,切实降低水耗,扛起央企责任担当,坚决守住不发生重大环保事件的底线,争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绿色标杆。

会议强调,要深入思考谋划集团公司未来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在胜利油田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振奋人心,更加激发了我们“我为祖国献石油”的昂扬斗志。我们要系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并把深入学习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同谋划集团公司明年工作和未来发展紧密结合起来,不断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变成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思路举措,加快建设世界领先洁净能源化工公司。

会议指出,要抓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的学习宣传,把学习贯彻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同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同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深刻体悟伟大建党精神、传承石油精神贯通起来,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石油人的革命精神和优良传统,始终保持石油人的红色底蕴和战斗情怀,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作出更大贡献。


信息来源: 
2021-1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