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发,为了更美好的大家小家

□ 本报评论员

春江浩荡暂徘徊,又踏层峰望眼开。

从春末到盛夏,从初秋到入冬,分别历时30天和53天,齐鲁石化高标准、高质量完成了二化区域和炼油化工区域装置检修,顺利实现了“环保停工、安全检修、一次开车成功”的目标。在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的检验场,在企业精神的实践场,公司历史上环保要求最严、检修项目最多、生产矛盾最突出、运行挑战最大的检修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这是顶层设计、科学统筹的胜利,是上下同心、目标同向的胜利,是恪尽职守、有效执行的胜利,也是通力合作、共战共赢的胜利。

胜利,需要我们坚定信心去完成更加艰巨任务、应对更加复杂挑战。举目回望,党旗在检修现场高高飘扬,上万个检修项目、超强版物料平衡难度、安全环保的巨大压力、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有多少前所未有的困局就有多少迎难而上的破局,有多少千头万绪的任务就有多少坚定执着的前行。提前组织二化区域检修、优化流程保证生产后路畅通、“三位一体”安全环保监管、推广应用新技术、以“三千精神”实现坚固的物资保供、坚强的后勤保障、坚实的疫情防控网络……我们开创了很多个“第一次”,不但牢牢守住了安全环保底线,实现了一次开车成功,大检修月公司整体盈利,还在实战中开展精准培训,提升了技能,锻造了队伍。

胜利,需要我们保持清醒,在多个方面还存在不足和差距。不妄自菲薄,也不妄自尊大。在这场实战大考中,我们展示了水平,创造了亮点,也暴露了问题、发现了不足。 “往者不可谏,来者犹可追”,“学费”不能白交,承认缺陷,正视问题才能不断进步。只要按照公司和公司党委的要求,在认真总结、全面总结、系统总结的基础上,发扬好的做法,改正错的行为,完善闭环管理就能实现螺旋上升,问题就会变成经验,坏事就能转化成好事,继续攀登就有了更有力的筹码和更强大的支撑。

胜利,需要我们乘势而上,持续奋斗才能赢得更大空间,具备更强竞争力。经此一役,设备焕然一新,“十四五”时期装置的安全平稳运行有了坚实的基础;同步实施的设备更新和技术改造项目为未来的建设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经过“最难检修”的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和作风锤炼,各个岗位都培养了一批人才,积累了宝贵的经验;经历“一个目标一股劲”的忘我工作和共同奋斗,团队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进一步增强。这是汗水浇灌的成果,也是奔赴未来的底气。天时地利人和之际,年末冲刺之时,更要乘势而上、稳中求进。面对当前严峻复杂的外部形势和诸多不确定性,只有眼睛向内、苦练内功,练就严细管理、固本强基的“真本事”才能以不变应万变,用本领赢挑战。辛苦是获取一切的定律,长期的、持续的群体奋斗才能抵达未来更高远的目标,建成具备强大竞争力、基业长青的齐鲁家园。

每一次阶段性的抵达,都是为了下一次开创性的进发。当下的每一位齐鲁石化人在为个体的美好生活努力奋斗的同时,也在为集体创造着价值,书写着历史。只有立足“此时”,立刻做、不拖延、不推诿;立足“此地”,不等不靠、只争朝夕、不图虚名;立足“此身”,珍惜岗位、以我为主、履职尽责,才能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实现个人与集体的双赢,铺陈企业大家和个人小家共赴更好未来的绚烂画卷。

有多少磨砺就有多少美丽,勇敢的心终将迎来崭新的晨曦。


信息来源: 
2021-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