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三股气”创效增底气

齐鲁石化履行央企担当重任,依靠自身装置优势,优化天然气、氢气、蒸汽,应对当前能源紧张形势

亚洲天然气价格在过去一年暴涨6倍,欧洲14个月内疯涨10倍,煤炭价格一路冲破2000元/吨……

能源紧缺、价格疯涨,2021年,一场全球能源危机席卷而来。相关资料显示,天然气价格创近 10 年来最高水平,煤炭价格升至历史最高位。

“涨价王”“煤超疯”迅速在全球蔓延。许多国家不得不拉闸限电,有的企业被迫减产甚至停产……

风浪面前,齐鲁石化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落实中国石化集团公司要求,履行央企担当,依靠内部优化,应对能源紧张的寒潮。

优化替代,满足生产需要

作为大型炼化一体化企业,齐鲁石化既是能源生产企业,又是能源需求企业。天然气是其生产原料和燃料的一部分。在天然气资源紧缺、价格高涨的形势下,天然气保供和生产压力巨大。齐鲁石化发挥自身优势,在保证环保装置正常运行前提下,优化生产工艺,用石脑油替代天然气作制氢原料,保证装置生产需求,降低生产成本。

“目前,炼油厂一、二制氢装置石脑油制氢流程已经打通。”齐鲁石化生产技术部生产调度科段清溪介绍,作为替代天然气制氢的备用方案,需要时,两套制氢流程可随时投用。

在以石脑油替代天然气作原料的同时,齐鲁石化还优化生产工艺,把公司自产的碳三、碳四产品补充到燃料管网,并组织两套催化装置、两套焦化装置满负荷生产瓦斯用作燃料,以替代天然气,最大限度减少天然气用量,降低生产成本。

一升一降,争取最大效益

氢气是原油加工的重要生产原料。作为国家大型原油加工基地,齐鲁石化年加工原油能力已连续十多年超过1000万吨,因此保证氢气平衡至关重要。

齐鲁石化现有天然气制氢、煤制氢等多种制氢工艺。在煤炭、天然气资源紧张,价格暴涨的背景下,齐鲁石化发挥自身优势,优化生产工艺,及时切换非天然气制氢工艺,尽量减少天然气用量。同时优化装置运行,降低原料煤用量。

齐鲁石化煤气化装置是以煤炭为原料,生产合成气和氢气的生产装置。合成气是丁辛醇、辛醇异丁醛两套装置的原料,所产均为价高利厚产品。既要保证高附加值产品高负荷生产,又要降低煤炭用量,齐鲁石化找到了解决之策:在保证丁辛醇、辛醇异丁醛两套装置满负荷运行前提下,把氢气产量降至最低。

“这很不容易!” 第二化肥厂生产技术科主任师司道朋介绍,第二化肥厂做足功课,提前制定了煤气化装置最低负荷运行方案和装置波动条件下的应急预案,并加强岗位培训,严格要求按指令操作,实现了产氢量最低情况下的装置稳定运行。

与此同时,齐鲁石化发挥连续重整装置检修改造优势,努力提升装置负荷多产氢气,保证氢气平衡。

一升一降,齐鲁石化实现了氢气及制氢原料的自产自供,满足了生产平衡需要,减少了对天然气、煤炭市场的依赖。

压力留给自己,温暖供给民生

蒸汽既是炼化企业的生产原料,又是部分生产动力和热量载体。

齐鲁石化生产所用蒸汽主要产自自备热电厂燃煤锅炉。除了满足生产所需外,该厂还是临淄城区集中供暖的主要热源,肩负着民生供暖重要责任。煤炭资源紧缺和价格暴涨大大推升了蒸汽生产成本,火力发电效益和成本出现严重倒挂。

“把压力留给自己,把温暖供给民生。”齐鲁石化热电厂相关人员介绍,热电厂在做好冬季民生供暖准备的同时,依靠严格控制发电量,优先运行能效高机组,实施技术改造等措施,努力降低蒸汽损耗,降低生产成本。

“最有效的措施是保证生产平稳。”齐鲁石化生产技术部系统工程科科长王广源介绍,齐鲁石化在加强煤炭保供,优化生产的同时,根据市场形势及时启动相应预案,努力降低蒸汽用量。公司把烯烃厂生产过程中产生的透平蒸汽收集起来,输送到乙烯动力站、塑料厂、氯碱厂和储运厂使用,实现了蒸汽的充分利用。

降低蒸汽管损是齐鲁石化常抓不懈的工作。作为一家有着55年历史的老企业,蒸汽管线较长是必须面对的现实。齐鲁石化落实责任,加大蒸汽管线巡检、抽检力度,发现问题及时消除,确保管线完好无漏点,保温完整不缺失。(记者 周阳春)


信息来源: 
2021-1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