胸怀全局运筹帷幄孤岛生产持续创效

8月份,齐鲁石化6套炼油生产装置、大部分化工生产装置及配套公用工程开始检修。与以往不同的是第二化肥厂史上第一次不随化工板块检修坚持“孤岛”生产。原料怎么保证?物料怎么平衡?如何确保达标排放?牵一发而动全身,这看似平常的变动,对于大型炼化一体化企业来说,却意味着生产平衡被打破,生产秩序被打乱,需要下大气力优化调整。

齐鲁石化实施全链条、全过程优化,保证在运生产装置高负荷稳定运行,实现“孤岛”生产增效。

优化物料平衡

保证原油加工量

“孤岛”生产最大的问题就是物料失衡。

正常生产时,炼油所产石脑油直供乙烯裂解装置消化利用。乙烯裂解装置停工检修后,石脑油将无处可去。

齐鲁石化生产技术部副经理王海龙认为,只有安排好石脑油去处,才能提高原油加工量。

公司有关部门和单位密切配合,及时打通石脑油出厂流程,炼油厂尽量压减石脑油产量,解决了石脑油过剩问题,保证装置的高负荷稳定运行。

“每天约1500吨出厂量,任务量增大很多。”王海龙说。

“只能人等车,不能车等人。”负责装车的炼油厂员工加班加点,不管什么时间,来车就装,保证了石脑油的及时出厂。

针对瓦斯过剩、蜡油过剩、炼油重整料过剩,齐鲁石化及早研讨,优化方案,制定措施。公司把一部分瓦斯作为原料,同时运行两套制氢装置消化过剩瓦斯。一部分替代燃料使用,在解决瓦斯过剩的同时,实现了降本增效;采取SSOT装置阶段性加工蜡油的办法,解决了蜡油过剩的问题;提前优化出6个储罐,解决了炼油重整料过剩的问题。

齐鲁石化还优化蒸汽平衡,首次打通了由二化站到炼油北区的流程,确保了炼油厂的蒸汽平衡。

外购原料丙烯

确保在运装置生产

丙烯是第二化肥厂的生产原料。平时由炼油厂提供的炼油精丙烯和烯烃厂提供的聚合级丙烯组成。

检修开始后,如何填补因烯烃厂停工检修造成的丙烯原料缺口,保持满负荷生产?原料从哪里买?如何运输?怎么接卸?一系列的问题考验着齐鲁石化人的智慧和工作能力。

齐鲁石化广开思路,经过充分调研,最终确定了外购丙烯满足生产所需的思路。

公司计划经营部统筹谋划,快速协调,公司生产技术部加强调度,炼油厂提前做好丙烯接卸设施项目改造,公司有关单位密切配合。8月1日,丙烯进厂流程顺利打通,第一车丙烯在炼油厂接卸后,通过管道源源不断输送到第二化肥厂生产装置,保证了生产装置的满负荷运行,为该厂的持续创效创造了有利条件。

新上环保装置

实现达标排放

不因“孤岛”生产而降低环保标准,这是齐鲁石化坚守的底线。

灰水是第二化肥厂生产排放的污水,由于硬度偏高,平时都是送到乙烯污水净化装置处理后再排放。按照检修计划,乙烯污水净化装置8月中旬停车检修。为确保污水达标排放,公司提前组织有关部门和单位研讨,经过调研、论证、反复优化,最终在第二化肥厂新建一套灰水除硬减排装置,把污水在这里处理后,部分回收利用,其余部分被送到炼油水务车间处理后达标排放,实现了无缝连接,确保了污水达标排放,保证了生产后路,为第二化肥厂高产高效打下坚实基础,实现了当前条件下原油加工量和经济效益的提升。(记者周阳春)


信息来源: 
2021-0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