压实安全责任 筑牢生产防线

——齐鲁石化公司领导带头下沉一级跟班抓管理保安全

  齐鲁分公司代表、党委书记张绍光(右二)在炼油厂南生产区中央控制室检查台账记录。(记者 王斐 摄)  

  齐鲁石化总经理、党委副书记王玉亮(右)在烯烃厂裂解车间与当班员工苗荣业一起巡检。(记者 苏峰 摄)

  本报讯 (记者 王斐 苏峰 特约记者 李靖 杨尚锋)齐鲁石化按照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开展炼化生产企业特殊时期企业领导干部下基层跟班工作的要求,进一步强化各项安全措施,扎实做好工作的落实。近期公司领导带头分别前往存在较高风险的基层单位和装置,开展跟班抓管理保安全工作。
  6月26日,星期六,齐鲁分公司代表、党委书记张绍光参加完公司早生产经营视频调度会后,来到炼油厂南生产区,跟班了解基层生产动态,督查现场工艺纪律、操作纪律和劳动纪律执行情况,带头落实特殊时期领导干部下基层跟班工作。
  张绍光首先来到联合装置车间地下管线可视化改造工程施工现场,施工人员正准备进场作业。张绍光认真查看了当天的作业票据,与施工现场负责人交流,详细了解施工方案和施工力量组织、工程进展等情况,并询问现场安全监护人员安全措施落实情况,要求充分利用早晚相对凉爽的时间开展作业,尽量避开中午高温时段,既有利于防暑降温,又能提高施工效率。
  在联合装置外操室,张绍光一本一本地仔细查看了操作台上的记录台账,并向车间负责同志、管理人员以及在场的班组人员反复询问,了解现场巡检的全过程和记录台账的要求、目的。随后,张绍光又来到南生产区域中央控制室和蜡油加氢装置外操室,深入调研外操巡检和台账记录情况。针对台账存在记录重复等问题,张绍光要求在结合车间实际情况的前提下,充分论证、科学合理地进一步梳理、优化、精简手写记录台账,减少重复记录,减轻一线员工的负担,提高工作效率。
  “作为车间管理者,要思考如何更加高效地组织生产。”张绍光叮嘱催化裂化车间主任王涛,“要使整个生产操作流程更顺畅、更有效,让大家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集中到现场巡检上,提高巡检的力度和质量,确保装置生产的安全稳定。”
  晚上8点10分,张绍光还参加了当晚联合装置车间的交接班会,他对该车间交接班会的内容和正规性表示肯定,同时对交接班的员工提出要求,基层一线的员工是维持维护装置安全平稳运行最重要的环节,十分重要也非常辛苦,希望大家要保护好自身的安全,尤其是夜班最疲劳的时间,现场巡检作业操作时,要把自身安全放在首位,克服疲劳,振奋精神,遵守岗位纪律和工艺纪律,履行好工作职责,守好安全底线。
  又讯 6月27日,星期日,齐鲁石化总经理、党委副书记王玉亮参加完公司早生产经营视频调度会后来到烯烃厂裂解车间现场控制室,了解基层生产动态,下沉一级抓安全。
  9点25分,王玉亮与裂解车间分离四班班长苗荣业开始了日常巡检。
  “这里结冰了。”在分离冷区,王玉亮发现泵体入口管线有结冰,要求检查一下保冷设施,有问题要尽快处理。
  “这里有个小应用,在阀门加个小栓子,是车间针对防止串料采取的措施,应用这个小栓子后,无论是物料阀、再生阀,不拔掉都无法开合,杜绝了误操作。”巡检到分离冷区干燥器处,苗荣业向王玉亮介绍了他们的一个安全生产技巧。
  “这叫能量锁,避免误操作。”王玉亮边看边说,日常巡检不光要看,还要听、闻、摸,听声音是否正常,闻是否有异常的气味,摸机泵是否过热。
  “这是班长的打卡点,值班长、操作工的时间、路线不一样,这样路线、时间基本可以做到全面覆盖。”巡检到压缩机房时苗荣业说。王玉亮详细询问了设备的运行情况和特护管理后,指出,夏季闷热的天气给生产现场带来了更多安全隐患,这时党员领导干部和先模要以身作则,履职尽责。
  王玉亮和苗荣业登上了分离热冷区上方的管廊,针对近期大风降雨频繁,查看了保温铁皮完整情况。
  10点15分,结束了上午的巡检,王玉亮来到苗荣业班组小课堂了解班组培训和导师带徒开展情况,还与去年入职的新员工杨科进行了交流,要求要通过导师带徒、精准培训,助力人才快速成长。
  晚上8点10分,王玉亮准时参加了裂解车间四班和一班的交接班会,要求切实保证装置安全环保稳定运行。

信息来源: 
2021-07-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