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粗细”盐搭配 效益环保“双赢”

  “用原盐时,盐水装置排泥量大概是15至20立方米/小时,现在掺用精制盐之后,排泥量下降到5至10立方米/小时,达到了减少污泥的预期效果,相应的处置费也降低。”齐鲁石化氯碱厂电化车间副主任吴广军说。
  截至6月22日,齐鲁石化氯碱厂对进厂的10050.4吨精制工业湿盐全部使用完毕,提前完成进厂、消耗1万吨的年度计划,实现了“粗粮细粮”一起吃,降成本促环保的目标。
  3月份,公司决定拓展原盐采购渠道,降低三剂和固废处理成本,确保烧碱装置电解槽平稳运行。氯碱厂开始进厂纯度高、杂质少的精制工业盐,与原盐掺混替代部分原盐。
  由于精制盐颗粒较细,操作重点是保持好上盐的高度,高度过高会引起盐层塌方,大量的盐将涌入溢流槽,造成设备管线堵塞。5月份,随着天气温度升高,精制盐上盐难度增大。精制盐上盐速度直接影响精制盐进厂速度。电化车间对掺混比例和上盐操作进行多次摸索,最终将最佳比例控制在4铲车原盐掺1铲车精制盐。
  电化车间则每日跟踪一次盐水质量,盯紧一次盐水过碱量、盐水钙镁含量等关键指标,考察精制盐性能,及时处理指标小偏差、小异常、小波动等问题。
  烧碱车间加强烧碱装置电解槽巡检和设备点检,针对电解槽垫片、连接软管渗漏等隐患,随时发现随时处理,避免次生事故发生。(记者 孙万章)

信息来源: 
2021-07-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