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严管理是严肃的大爱

“从严管理年”系列评论之一
从严管理是严肃的大爱
□本报评论员

  过去的一年,齐鲁石化虽然各方面工作取得了骄人的业绩,但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公司在安全环保、生产运行、从严管理等方面还存在着诸多漏洞,“6·9”事故带给我们的惨痛教训,更需要深刻反思。随着企业生产经营规模的变化、人员结构的变化、产业链的延伸,管理深度和难度不断增大,风险也必然增加。“小洞不补,大洞尺五”,基础不牢地动山摇,从严管理已势在必行。
  迈进新一年,公司新一届领导班子吹响了赓续奋斗的“集结号”,鲜明提出了2021年全面从严管理,强化“三基”工作的明确要求,作为干部员工如何看待公司的从严管理,从严管理将给我们企业和员工带来什么?
  从严管理是企业持续发展、员工长远利益的“幸福树”。越是着眼于长远的企业,越是从严管理、刚性执行、敢动真格的企业,越能拥有持久的生命力。这一点已经被世界上无数“长寿”企业证明,也为齐鲁石化50多年的发展实践所验证。
  从严管理并不是从天而降,早在上世纪90年代初,面对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齐鲁石化从严管理的“信得过”“创免检”等管理品牌应运而生,不仅成为每一名员工的自觉行为规范,更成为全国企业学习的榜样和我们骄傲的文化品牌。那些曾让我们引以为豪的“标准程序作业”“一平、二净、三见、四无、五不缺”“工完料净场地清”等现场管理经验,时刻激励着每一名员工拼搏向前。50多年来,齐鲁石化凭借着石化系统精细严谨、从严管理这些好经验和好作风,克服了重重困难,始终保持了发展活力,也给所有员工提供了幸福生活保障。
  众所周知,任何一个企业的健康发展都需要严格制度和严肃纪律作为前行引擎,更需要从严管理、刚性执行作为保证,否则这个企业就会失去了前行动力,无法应对市场翻腾的巨浪,就可能造成企业航船的颠覆,所有在船上的人就会失去了最基本的生存保障,每个员工的稳定收入和家庭幸福就无从谈起。
  如果将齐鲁石化比作一棵大树,那么从严管理就是让大树屹立不倒、枝繁叶茂,深深扎入土壤中的根系,而我们就是享受着丰盛果实的人。
  试想一下,没有了根系的大树如何枝繁叶茂?没有了大树的庇护,我们怎能有稳定的生活?过去的一年,齐鲁石化面临建厂54年来从未有过的挑战,在疫情严重、市场疲软的双重压力下,全体干部员工在公司和公司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取得了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的“双战双胜”,员工的钱包也并没有因为疫情而瘪下去,而是增加了可观的收入。但又有多少企业支撑不住,又有多少人因此而重新择业,我们未感受到外面的风霜雪雨,全都是因为我们身在齐鲁石化,有着企业强大依靠,才有了今天稳定的收入和幸福。所以,强化从严管理,让齐鲁石化这棵大树更加健康、基业长青,是我们必然的选择。
  从严管理是领导干部履职尽责、提升管理能力的“赛马场”。一只狼率领一群羊必定能打败一只羊带领一群狼的队伍。但凡所有工作最终是要调动各种积极因素,形成齐抓共管的局面。各级领导干部作为企业的管理者,是推进从严管理的关键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干部敢于担当作为,这既是政治品格,也是从政本分。”领导干部敢于从严管理勇于担当,需要的是心口归一、表里如一、知行合一,首先做到就是打铁还需自身硬,这是领导干部必备的思想作风和道德品质,是做人做事、为官从政的准绳,可以更好地时刻警醒自己,牢牢守住底线。严格要求自身言行,换一个角度说,也是领导干部能够不断成长的最大福利。
  也许有人会认为,从严管理肯定是得罪人的事情,平时在生产生活中朝夕相处,即使员工犯了错,也是低头不见抬头见,不好意思撕破脸面,不敢严管理动真格。殊不知,这样的“人情”将会更加助长一些歪风邪气,最终导致无法估计的后果。带队伍的领导干部对员工真正的关爱应该是“宁听骂声不听哭声”,也许员工当时不理解、暂时不明白,但当他平安回家,拿着丰厚的退休金无忧无虑生活的时候,会真正懂得,当初的从严管理是真的为他好,是严肃的大爱。
  担当是履职的基本要求,领导干部必须有铁血的担当,从严管理不能做“瓦匠”和稀泥,也不能当“木匠”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而要做“铁匠”敢于硬碰硬,始终以对党负责、对事业负责、对单位负责和对历史负责的担当精神,从严格管理的实践中不断提升自身敢抓善管、能抓会管的能力和水平,才能带出一支能打硬仗的优秀团队,在人情名利的种种羁绊中多一些坚定和果敢,才会实现更有价值的人生。
  从严管理是员工生命安全、个人成长的“护身符”。每一名员工都是家庭中不可或缺的一员,然而生命只有一次,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从严管理的本质并不是和谁过不去,更不是为难哪一个人,而是切切实实为每一名员工筑牢生命安全、家庭幸福的屏障。
  家长们都知道孩子不喜欢“我这都是为你好!”这句话,可没有一个家长会因为孩子厌烦而放弃,因为这是父母发自内心对孩子的关心和爱,不想让他们在人生道路上遭遇挫折和不幸。批评就是关心、严格才能成长、放纵才是伤害。
  从严管理,开始可能会使人感到一些不适甚至痛苦,但在从严管理中,我们逐渐学会了承担责任,个人执行力就会逐步增强,工作就会出成效而得到大家的认可,持续下去就会不断进步,成长为企业优秀员工。
  纵容放松,你好我好大家好的“一团和气”当然很开心舒适,但久而久之就会养成懒惰和不负责任的习惯,最后就是天天无所事事,时时混日子,一事无成。
  开车的人都知道,只有严格执行交通法规,不违规不压线不闯红灯,才能平安到达目的地。假如都按照自己想法随意变道闯灯,不服从制度的严格管理,那付出的将是血和生命的代价。
  同样,在我们的装置现场,一个火星就可能导致一场火灾,一次泄漏就可能导致装置停车,一颗螺丝就可能导致一场事故。但,我们从严管理,多看一眼、多问一句、多想一下,这些事故都是可以避免的!现场安全监护时,不能当“稻草人”,只充数不担责;不能当“小绵羊”,看见违章不敢严格管理;更不能当“昏睡者”,坐马扎、晒太阳、喝茶水、玩手机,好像一切都与己无关。一旦发生事故,受伤害的首先就是自己,就会导致一个家庭的彻底破碎崩塌,这是多少后悔药都买不来的。
  从严管理没有“蚁穴”,企业大堤方才牢不可破。从严管理作为齐鲁石化打造基业长青目标的“壮根剂”,惠及的是我们每一个美满家庭,是员工一切幸福生活的起锚地,是真正对员工的严肃大爱!

信息来源: 
2021-0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