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舌尖无小事

谢民华准备食材。

凌晨4点,闹钟一响,谢民华迅速起床、洗漱整理,4点半来到齐鲁石化行政事务中心膳食四科,换上干净整洁的白色炊事服。当第一批运送食材的车辆到达时,谢民华一天的工作正式开始了。

“这筐土豆品相不太好呀!”

“猪肉颜色深,没有光泽,退回去!”

身为管理员的谢民华,干餐饮多年,早已对各类食材的特点了如指掌,只需要打眼看看、上手摸摸就知道新鲜不新鲜。

从核对食材品类、品相,到逐项清点品类数量、重量,然后将食材分批、逐箱地搬运入库,每一步他都亲自上阵,食材不新鲜拒收,数量不够补量,总之,必须严格精准。

他的“火眼金睛”连供货商们都佩服:“谢管理员,不愧是高级技师啊!我们这天天与菜肉打交道,都不如你门儿清!”

简单吃过早饭,不到七点,谢民华来到操作间,择菜、洗菜、切菜忙活起来。待到十点半他又来到灶前,煎炒炸炖,经过一番“烤”验后,再为研究院和遄台食堂配好餐,就到了去机关食堂的午餐服务时间。

供完午餐,各岗位忙着收拾清洁打扫,谢民华又开始四处检查了,这时候他是真得很严格,尤其是那些发现的问题。

“小张,你这指甲是不是太长了?”

“小王,怎么没戴炊事帽?”

“那是谁的水杯,怎么放在消防箱上?”

你以为他会就这样问几句吗?怎么可能,他不仅会直接找到本人,还会找到班组长,将这些问题一一记下来,并严格要求整改。

刚开始,大家总觉得他唠叨,觉得不近人情,但是当大家获得了“信得过班组”时,就慢慢明白了,严就是爱。

快六点了,晚餐供应结束,员工们都下班回家休息了,而谢民华的工作还没有结束。灶台上的下水道要整修,他正与维修师傅商量着怎么施工。

自从谢民华发现灶台上下水道口有些凸起,老是有积水这个问题后,多方协调、多次研究终于找到了解决办法,在下水道口做了一个坡口处理,然后将所有的下水道盖板换成小孔盖板,这样排水系统便畅通了,并防止了杂物的进入。

他连续几晚加班,做好施工质量的监管。维修师傅问谢民华:“谢师傅,你这是精益求精呀!”谢民华腼腆地说:“ 餐饮无小事嘛!”

晚上8点,谢民华这位舌尖管家结束一天的“望闻问切”正走在回家的路上……(文/图 张琪)


信息来源: 
2022-0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