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徒弟不简单

谈建辉检查丝束排列情况。

腈纶厂后纺车间水洗三班副班长马明芝曾荣获2021年齐鲁石化水洗岗位技术操作大比武第一名,一谈起自己今年7月初刚收的徒弟谈建辉,就赞不绝口:“我这新徒弟以后一定比我强!就现在来看,有些方面我和大家还得向他学习呢!”

“不会吧。你这当师傅的可是大家都公认的操作能手啊!才来学习几天的徒弟就敢与师傅比,谁信呀!恐怕他连水洗机的工艺操作应该还掌握不全面吧!”班里的同事们听了,大都持表示怀疑态度。

还有几名操作工听了心里很不服气,尤其是牵伸操作工王黎,他觉得马明芝这么夸徒弟,分明是在给自己表功。

几天过后发生了一件让王黎脸红的事。那是夜班的21时,谈建辉跟着马明芝对水洗机运行情况进行第二次巡检。当他们巡检到4号水洗机时,谈建辉一眼就发现高速运转的冷却输送带上的排风阀未打开。

他抢前一步打开排风阀,又观察了一下输送带上的丝束,就走过去对正坐在操作间里休息的王黎说:“王师傅,输送带上的排风阀,我替您打开了。”

“哦,我刚才一时忙,给忘了……”王黎站起身,感觉有些脸红,干了这么多年,这样的日常操作竟然给忘了。

他讪讪地看了谈建辉一眼,“你眼睛还蛮尖的嘛!趁此,我顺便考考你吧!小谈,你知道这排风阀是起啥作用的吗?”

“也就知道那么一点点!师傅给我讲了,培训学习书上也写了,是给丝束降低温度,能有效地保持丝束卷曲的牢固度。”

“啊?不错,真不错!你回答得非常对。”王黎惊讶地连声说。他又不好意思地看了这师徒俩一眼,脸红了,没有想到这个新手进步这么快。

8月份的一个白班,因10号水槽缠辊,马明芝和谈建辉师徒俩所开的6号水洗机停车了,谈建辉忙去关闭水槽的蒸汽总阀门。

“不用关蒸汽阀门。今天师傅教你另外一种操作方法,这是多年来总结的经验。”随着师傅讲述起他的操作方法,虽然简单,但比起正规的操作存在一定的不安全因素。

“不能那么做!师傅。”

“咋?不相信你师傅的操作水平?”

“不是!师傅您不是常对我说,无论是谁,也不管是什么情况,都不能违反安全作业操作规程。”

“师傅,您现在必须听我的!等我关闭蒸汽阀门才能作业!” 谈建辉说。

望着徒弟跑着去关蒸汽阀门的背影,马明芝满意地点点头,心里说:“我这徒弟不光是学习能力强,而且安全意识也高,是个操作工的好苗子!”(文/图 傅玉栋)


信息来源: 
2022-0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