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助学“父女”情

2014年,张文涛(右)与巨钥(左)在四川达州的合影。

“爸爸,我收到大学录取通知书了!”远在山东东营的山东科鲁尔合资公司员工张文涛接到四川达州万源市的“闺女”巨钥的电话。这个电话让张文涛这个爸爸惊喜万分,漫漫十年助学路,最想听到的就是这个消息。

十年前,在四川达州化肥工作的齐鲁石化员工张文涛一个偶然机会,认识了达州万源市的孤儿巨钥。

巨钥10个月时,父亲在建筑工地工作时因一场事故去世,母亲受不了家徒四壁的贫寒,不久以后离家出走。一岁多的小巨钥自此孤苦无依,和爷爷奶奶相依为命。得知正在上小学的巨钥困境后,张文涛开始每个月资助这个孩子100元钱,供她上学。

2013年1月16日,是小巨钥的9岁生日,张文涛特意买了个大蛋糕去看望她。小巨钥的爷爷奶奶看到张文涛为人善良、待人忠厚朴实,又对孩子真心实意的关心照顾,就征求他的意见,让张文涛给小巨钥当爸爸。

得知两位老人的想法,张文涛非常犹豫。他最初的想法只是经济上帮助生活困难的巨钥,没想到小巨钥的爷爷奶奶竟然让他给孩子当爸爸,这个跨度确实有点大。但是考虑到巨钥从小就失去父亲,给孩子当爸爸能让这个小姑娘感受到父爱,享受更多的关心和温暖,思虑再三,张文涛同意了。

这次生日过后,小巨钥在一篇作文中这样写道:“2013年1月16日,在世界的一个角落,有个9岁的女孩在偷着乐——因为我有爸爸了。我的世界因为有了爸爸变得有光亮,我是天下最幸福的人……”

自从小巨钥称呼张文涛爸爸后,张文涛对孩子照顾更多了。在达州化肥工作期间,他有时间就去看望小巨钥,时不时资助她一些学习用品和衣物等生活用品,鼓励她好好上学,长大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2014年,张文涛从达州化肥转到山东科鲁尔合资公司工作,虽然从山东到四川远隔万水千山,但是张文涛和巨钥的父女之情并没有减淡。张文涛有空就用电话和微信联系巨钥,关心、了解和帮助巨钥解决学习和生活难题。

张文涛还专门在银行为巨钥办了一张储蓄卡,每个月把资助她的费用打到卡里。回四川探亲时,他也专门去看望小巨钥。

在张文涛的关心和帮助下,小巨钥肯吃苦、爱学习,十年来以优异的成绩先后完成了小学至高中的学业。2022年高考,巨钥考出了500多分的成绩,在张文涛的参谋下填报了高考志愿。为帮助她上大学,张文涛又一次性资助3000元学费。

十年助学,张文涛眼看着小巨钥一年年长成大姑娘,彼此的感情胜似亲生父女。看到巨钥手捧高考录取书的一幕,张文涛的眼睛湿润了……(文/邢东顺 图/ 陈亚先)


信息来源: 
2022-0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