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好本领 对自己负责

齐鲁石化首届操作法竞赛金奖获得者 胜利炼油厂连续重整车间 李传磊

一接过班来,胜利炼油厂连续重整车间三班班长李传磊就和工友来到压缩机厂房的平台上忙活起来。新氢压缩机要开机投用,李传磊要做好各项准备工作。

今年40多岁的李传磊从油品车间调到连续重整车间已经快20年,从外操干起,后来经过竞聘当上了班长。

“爱学习、肯钻研,不怕吃苦、不懂就问。”这是同事们对他的评价,在齐鲁石化首届操作法竞赛中,凭借扎实的理论基础和娴熟的实操技能,李传磊脱颖而出,获得竞赛金奖。

“公司组织操作法竞赛非常有必要。我们在现场的每一步操作都必须按照标准操作法规范进行,才能避免因操作不当带来的生产波动。”李传磊直言不讳。

在李传磊看来,强化以岗位练兵为主要内容的基本功训练才能提升操作人员的过硬本领,尤其是实际的现场操作。操作工对设备的内部构造、生产的反应原理掌握得不可能细致入微,但现场生产流程、管线里走什么介质、反应温度和压力要控制在多少范围内,切换流程开启阀门顺序要一清二楚。

上半年一天的凌晨,该车间加氢裂化装置生产出现异常,当时正好是李传磊所在的三班在岗。得知消息后,正在家中休假的李传磊第一时间赶到岗位,和同事们一起切断进料、降温撤压,上百个操作无一差错。

通过这次异常的处置,李传磊更加重视业务学习。“咱们是石化企业,高温高压、易燃易爆,实际操作中有一点儿错误,都极易造成严重的后果,学好自己的岗位,不但是对企业负责,更是对自己的生命负责!”他经常这样对班里的工友说。(文/王斐 图/朱作清 )


信息来源: 
2022-0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