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数据分析占领效益高地

高辉正进行乙烯装置绩效分析。(苏峰 摄)

高辉与劳模工作室成员开展优化研讨。(苏峰 摄)

——记2022年度山东省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高辉劳模创新工作室

9月份,国内化工市场继续底部震荡,齐鲁石化烯烃厂乙烯装置负荷在每小时80-100吨范围内调整,装置跟随负荷升降变化工艺条件需时时更新。而这些及时、科学又准确的工艺数据大部分来自于高辉劳模创新工作室。8月份,工作室荣获2022年度山东省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荣誉称号。

高辉劳模创新工作室主要致力于生产的精准优化,依托专业软件,提升公司计划管控和生产指挥水平,助力生产过程的效益最大化。截至目前,今年取得阶段性成果的课题就有5项。

2022年年初,烯烃厂乙烯装置长期低负荷运行。“常规操作就是将每台裂解炉负荷降低,这样就大幅偏离设计值,产生很大的能耗。该如何判定最优的裂解炉运行模式呢?”作为上海交通大学技术经济专业毕业的高才生,高辉觉得责任在身,反复思考着解决办法。

高辉仔细测算了1月份实际运行数据。通过分析对比,她打破以往平均降低多台裂解炉负荷的传统操作思路,提出提高单台裂解炉能力利用率的方法,并在假定条件下测算出优化前后的对比数据,可实现降本增效300余万元。

此后,高辉劳模创新工作室联合研究院化工研究所进一步加强理论验证。双方共同研究课题,讨论裂解炉负荷变化对蒸汽、燃料气、产品收率等方面影响,由研究院对相应变化做出基理模型测算。结果出炉后,双方共同探讨优化方案。

3月份,按照优化方案,乙烯装置执行低负荷状态下裂解炉的优化操作,节能效果立显。4月份,单台裂解炉能耗利用率较2月份明显提升,高附产品能耗降低了4.51个百分点,燃料和蒸汽吨产品消耗大幅降低。高辉与她的工作室2022年研究课题首战告捷。

管理创新是高辉劳模创新工作室的发展方向。工作室成员对全厂装置物料平衡开展数据优化,实现统计平衡自动化、数据应用自助化。2019年,结合公司智能工厂建设时机,实现了这些数据的全面共享。

“区域联合、行业联动,上下游联动、多专业联合,我们集聚起集体的智慧和力量。今年利用新国产数据库平台,实现了全厂1100余项工艺指标合格率、平稳率的实时自动计算,这样能更好地指导生产。”高辉介绍。

今年一季度,工作室成员着手建立全厂工艺卡片中所有工艺参数的全面监控。高辉确定每一个指标的变化监测范围,实现数据精细管理和考核需求。

系统试运行期间,高辉又与工作室成员将原先5分钟一次的取数频率改为几秒取数一次,每班次计算结果改为每小时计算,数据更加精准。

此后,高辉工作室在已完成合格率、平稳率计算的框架基础上,将烯烃厂实时流程图中增加公司与厂级指标合格率和平稳率实时计算,实现了系统实时提醒与结果考核相结合,提升了装置工艺运行管理水平。(杨洋)


信息来源: 
2022-0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