刨根问底溯源

初入齐鲁石化胜利炼油厂催化裂化车间四班,师傅常说班长刘海波是个特别的人,总爱带着生产上各类问题,刨根问底。

前段时间一天的夜间,胜利炼油厂南区突发晃电,他沉着冷静指挥,室内外默契联动,各岗位相互协作,四班全体员工用最快时间恢复正常生产。事故处置过程仅用时10分钟,然而他的事故分析、总结却持续了一个多小时。

“分馏塔各环节为什么没有受到影响?”

“那这个顶温波动是怎么回事?”

“哪台机泵第一时间重启不了?”

“就这一个原因吗?你再分析汇总一下”

班员王晓辉刚将装置恢复正常生产,连忙调出各仪表曲线重新检查变化趋势。

事必躬亲、事无巨细,应该是对刘海波最贴切的评价。这位特殊的班长比别人更善于发现问题,更执着于解决问题。刘海波对我们新入职员工也会抛出大大小小的问题,在跟随他解决问题的过程中能够实实在在的学到真知,这也成为他带徒授业的独特方式。

刘海波总是解释说,在反复追问的过程中,总能找到问题的根源所在,真正做到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这种精神也成为他维护装置稳定运行的最有力保障。(张文博)


信息来源: 
2022-0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