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应该一声“吼”

多年来,每次戴安全帽我总会想起赵绍水那一声“吼声”,也总会细致的把头发盘起,然后戴正安全帽,系紧帽带,箍紧帽箍,有时甚至都会默念戴安全帽的标准步骤。旁边同事不解,戴个安全帽还这么麻烦?我会耐心地给他讲一个故事,一个老领导“凶巴巴”的,喊住了一个小姑娘,并教会了她如何正确佩戴安全帽的故事。

2010年,我大学毕业后被分配到齐鲁石化塑料厂高密度聚乙烯装置担任操作工。刚刚工作的我,整天跟着师傅跑现场、顺管线、查流程。有师傅们的提醒,每次我的安全帽也算是戴得规规范范的。

有一天装置开车,每隔一个小时,需要跑现场查看一次水表,于是我承担了读表的任务。一到点,我抓起安全帽就往外跑,这时负责设备管理的副主任赵绍水一嗓子吼住了我:“小王,你的头发赶紧束起来,放帽子里面,不准露头发,还有你这帽子戴得松松垮垮的,像什么样子?”跑到半道的我,硬生生地让赵绍水给拽了回来。

回到控制室,赵绍水手把手教会了我怎么佩戴安全帽,还告诉了他总结的“标准流程”。为强化正确佩戴安全帽的重要性,赵绍水又带我走到离心压缩机旁边说,别看就露这一点转的地方,绝对能把你甩在外面的头发卷进去。

他又带我走到精制工段干燥器的管廊说,你这横冲直撞地走,一不小心碰到这个管子,没有“正好、紧好”的安全帽,脑袋少说也得起个大包。一步一步,赵绍水带着初出茅庐的我,顺着装置走了一遍,同时强调了无数遍:“危险无处不在,安全需要时刻警惕,安全帽、工作服必须要穿戴整齐、标准”。

多年过去,赵绍水也早已经退休,但回想起来,是他那一声吼声,让我终生受益。如今,乙烯装置短停消缺拉开帷幕,现场应有更多赵绍水这样的员工,同事们也不断提升安全意识,把安全工作落到实处,打好这场攻坚战。(王跃平)


信息来源: 
2022-0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