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们较真是对我们负责

陈航在临时用电现场检查灭火器,确保消缺安全。

“陈师傅,我这边基本准备的差不多了,你放心吧。”施工队的电工负责人小刘看着陈航又来到现场,赶紧上前搭话。

“我整体再检查一遍。”陈航蹲下来把所有配电开关调试了一遍,确定过漏电保护和消防器材都没问题才站起身。作为齐鲁石化运维中心烯烃电气车间裂解班副班长、临时用电组的负责人,7月20日开始的乙烯装置停工消缺,必须确保检修用的四台空压机72小时不间断供电。陈航把配电箱、所有线路和开关用途反复检查确认,再用自己的“小账本”记上。

“过去觉得安全工作是个简单的事,就是遵守规章不违章。可这么多年在现场才知道同样的话得说无数遍,不多说就一定会有人心存侥幸。”陈航介绍。

对待承包商,他先从“要我安全”上下功夫。“你看这根接地线,松了,得赶紧紧固。”陈航在现场仔细检查每一处。“哪一点儿不符合要求也不能送电。”这早已成了陈航送电前的习惯。

安全标准不断完善提高,临时用电工作也随之出台更高要求,现场的开关设备达不到新标准也是常有的事。“手持电钻用三芯线,可这个好像不太行。”看到工具上的线和规定有点出入,陈航拿着施工方的用具迟疑起来。

“手持工具都是买时就装配好的电缆线,还得回去详细查查看,没有站得住的理由,估计人家也不服气啊!”陈航赶紧回到班上,找出文件和资料,确定国家标准里只要电缆线符合两种绝缘标准就可以放心使用,回到现场,陈航解释并送电后,施工师傅也表示理解:“你们这么较真也是对我们负责。”

除严格执行标准外,陈航不仅自己随时把临时用电新措施吃透,还将常见问题总结出来,讲给施工方听。“有偏差就得多沟通,只有大家共同遵守,安全底线才能守住。”赶上工作量特别多时,陈航就拿出小本子,逐一核对各作业点的风险辨识要求,日子久了,施工方也跟着不断提高安全意识。在他的带动下,接触过他的人切身体会到“要我安全”与“我要安全”有本质的区别,正在向“我要安全”转变。

陈航负责临时用电8年来,从来没因为自己的原因出过差错,这次消缺,班长又把压缩机行吊调试和检修临时照明的任务给了他,自然对他是一百个放心。(文/图 李晓霞)


信息来源: 
2022-0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