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工消缺当成“大考”

——记淄博市首席技师、齐鲁石化烯烃厂裂解车间技术员张剑

张剑在消缺现场确认装置倒空情况。

“与大检修不同之处在于,这次短停消缺是装置部分倒空置换,一旦发生串料、管线憋压,后果很严重,停工消缺要当成‘大考’。”7月21日,烯烃厂裂解车间压缩单元技术员张剑正为班员讲解这次停工的难点所在。这是张剑第二次独自担任压缩区域检修消缺的负责人,他已经是员工们心中“信得过”技术员了。

“2015年去南通,独自策划装置开车;2020年,参加全国乙烯比武获得金牌;2017年首次参与大检修,负责装置倒空、置换等停车前事宜;2021年作为车间技术员,负责整个压缩单元所有机组的停车、检修。”这是张剑12年工作生涯中让自己能力水平得到显著提升的“大事”。

今年淄博市为推动全市领军型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经逐级推荐、评审、考察公示,最终26人被评为2021年度淄博市首席技师,张剑成为齐鲁石化唯一当选者。

成功绝非偶然。“2016年从南通回来,自己看问题的方式发生了改变。”张剑说。2015年,张剑赴南通参与一套海上浮式液化天然气装置开车,负责其中一个单元。

“原先在齐鲁石化,自己身边有那么多全国技术能手、技能大师,习以为常。现在真的让自己担当决策者,才感知到后盾的力量是多么强大。”张剑介绍。有好几次遇到设备、仪表瓶颈,深夜也想不出解决办法,张剑就打电话请教班组师傅、车间技术员,他们的意见很好地指导了开车工作。

在这个过程中,他意识到自己除了要掌握专业知识,也要将其他与化工生产有关的专业弄通搞懂,才能在工作中游刃有余。张剑成功完成任务,回到公司后更加踏实学习业务,抓住每个机会向身边的同事请教。

裂解车间二楼文化走廊张贴着很多优秀人才的图片。“作为年轻人,要真正把心沉下来,要向全国技术能手、大师学习。他们在我们身边是一种福利、一种财富。”张剑感慨。

2020年,经过多年积累沉淀,一次显示自己能力与学习成果的机会降临,张剑被选中参加由中国石化、中国石油联合举办的全国乙烯装置大比武。“是机遇也是考验。”张剑说,“乙烯装置比武是五年一次,20家单位、100多名选手参加,这是全国性的比赛。”

提前一年,张剑与几名“战友”开启了备战之路。乙烯装置比武涉猎知识广泛,工艺、设备、仪表都有。他找来了各个专业的书籍,白天按照公司安排参加化工学院培训,晚上还要针对自己的薄弱项补课。

“这次比武,仿真操作是‘瓶颈’。”张剑说。“仿真采用前脱丙烷流程,我们乙烯流程采用顺序流程,这就成了我们的劣势,相当于重新学习一套装置。”

张剑与公司的参赛队员尝试新流程的仿真操作。第一次,裂解、压缩机、分离各单元,加上裂解炉,要用10个小时以上才能完整开起车来,分数只能达到刚及格的水平,而考试只有三个小时,最困难的是比武前两到三个月才让他们接触到这套系统。一场艰难的破局攻关就此展开。不停地探索研究最快最准确的操作,两个月时间每人练习1000次以上。

功夫不负有心人。开车时间被他们压缩到1.5小时,分数提高到95分以上。最终,张剑与另一名选手路饶双双斩获金牌,他们组建的齐鲁石化烯烃团队荣获总分第三名的好成绩。

“今年停工消缺的考验还在后面。”张剑说,“丙烯制冷压缩机负责整个系统内的物料回收,必须特别谨慎,一旦出现异常物料排火炬,将造成物料浪费。”连续几夜,张剑都紧盯装置现场,确保停车各环节紧密相扣。(文/图 杨洋)


信息来源: 
2022-0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