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石化二零二一年度社会责任报告

一、关于我们

齐鲁石化隶属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坐落于山东省淄博市,占地面积16.55平方公里。公司始建于1966年,经过56年的建设,现已发展成为一家集石油加工、石油化工、煤化工、天然气化工、盐化工为一体,配套齐全的大型炼油、化工、化纤联合企业。

目前用工总量1.62万人,离退休职工2.88万人,固定资产原值480亿元,生产装置139套,年营业收入725亿元。其中:炼油综合加工能力1250万吨/年,乙烯产能80万吨/年,化工产品年生产能力为合成树脂130万吨、烧碱20万吨、橡胶30万吨、苯类50万吨、丁辛醇32.58万吨、丙烯腈26万吨、腈纶5.4万吨,热电装机容量50.4万千瓦。主要生产120多种石油化工产品。截至2021年底,累计加工原油3.94亿吨,生产乙烯2001万吨,完成工业总产值13894亿元,实现利税2175亿元。

公司认真履行国有企业的经济责任、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着力打造人民满意、世界一流能源化工企业。先后荣获全国科技进步百强企业、企业管理“金马奖”、“五一”劳动奖状、资源综合利用先进单位、厂务公开先进集体、思想政治工作优秀企业、中国石化先进党委、中国石化首批创新型企业等数十项荣誉称号,同时为国家和地方培养输送了一大批优秀干部和专业人才,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二、坚持党的领导

政治担当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固树立“在经济领域为党工作”理念。2021年,齐鲁石化全年加工原油1143.6万吨,生产乙烯68.3万吨,营业收入724.8亿元,上缴税费134.2亿元,经济效益创历史最好水平,全力保障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庆祝建党100周年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隆重庆祝建党100周年,激励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实干奋斗。热电厂党委被中共中央授予“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207名老党员荣获“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

能源保供

针对国内柴油供应紧张的局面,作为山东省境内最大的炼油化工一体化企业,积极承担能源供应责任,不算“经济账”,迅速调整炼油生产策略,采取多种措施,增加柴油产量,最大限度地发挥出装置加工能力,保证市场供给。

结对帮扶

作为中国石化“十四五”助力乡村振兴37家“一对一”结对帮扶的直属单位之一,齐鲁石化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帮扶活动,对口帮扶安徽亳州小学,用实际行动诠释央企责任和担当。

扶贫攻坚

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部署,积极开展山东省“第一书记”选派。2012至2021年,齐鲁石化先后派出14位驻村“第一书记”到临沂市郯城县进村开展帮扶工作,发展特色优势项目,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村容村貌发生巨大变化,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履职尽责

2021年,齐鲁石化共有全国、省、市、区各级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35人(全国政协委员1人、山东省人大代表2人、山东省政协委员3人、淄博市人大代表2人、淄博市政协委员4人、临淄区人大代表7人、临淄区政协委员16人)。代表委员们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履职尽责、共商国是、建言资政,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开门开放办企业

自2013年开始,齐鲁石化启动“公众开放日”活动,开门开放办企业,共举办大型活动73期,累计接待境内外公众代表6400多人次,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监督,架起了与社会公众沟通的桥梁。

三、造福经济民生

依法纳税

建厂56年来,齐鲁石化始终做到依法诚信纳税,是国家最高级别的A级纳税信用企业。截至2021年底,完成工业总产值13894亿元,实现利税2175亿元。

拉动经济

2021年,齐鲁石化在淄博市物资采购金额达到34.4亿元,占总采购额的30%,有力促进地方相关产业健康快速发展,增添地方经济活力。

能源保障

向社会供应汽、煤、柴油549.74万吨,全部达到环保标准。向市场提供合成树脂84.91万吨、合成橡胶32.83万吨、合成纤维2.69万吨、沥青89.04万吨。

产品供应

生产炼油产品27种、树脂产品69种、橡胶产品9种、腈纶产品18种、其他各类化工产品47 种,产品出厂合格率100%。国家各级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对齐鲁石化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合格率100%。

民生保障

为周边469家企业、27个村镇的生产和生活提供能源。供出新鲜水261.68万吨、循环水1.70亿吨、化学水11.67万吨,低压蒸汽125.67万吨、中压蒸汽225.57万吨,电5.64亿千瓦时,氮气2393.18万标立、风1326.7万标立,总价值13.03亿元,为地方发展和居民生活提供了有力保障。

人才引进

打造人才高地,签约引进244名高校毕业生,为区域高质量发展注入活力。

四、建设生态文明

2021年,齐鲁石化认真贯彻

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加快绿色低碳重点工程的建设步伐、大力实施节能减排措施、强化环保隐患治理力度,着力打造绿色洁净名片,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助力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

CCUS

2021年7月,中国石化启动我国首个百万吨级CCUS项目,即齐鲁石化-胜利油田CCUS项目建设,涵盖碳捕集、利用和封存3个环节。项目投产后,将成为中国最大的CCUS全产业链示范基地。该项目每年可减排二氧化碳100万吨,相当于植树近900万棵、近60万辆经济型轿车停开1年。

绿色能源

2021年12月,齐鲁石化氢气充装进入试生产阶段。氢气压缩充装设备所用的氢气是电解盐水生产氯气和烧碱的副产品,纯度高达99.99%,完全符合国家车用氢气标准。建成后,预计年氢气充装能力将达到千万立方米,约可供一万辆轿车行驶近一万公里,在优化资源配置的同时,推动了绿色低碳发展。

光伏发电

2021年12月,齐鲁石化光伏发电一期项目正式投用,减少用电成本,降低了能耗,预计年减排二氧化碳超过1万吨,具有良好的社会效益。

能源利用

2021年12月,淄博市供热管网互联互通和工业余热综合利用项目在齐鲁石化开工,将成为国内规模最大、覆盖面最广、技术含量最高的工业余热供暖项目。

源头管控

积极推行清洁生产,持续提高环保达标水平,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远低于控制指标要求。COD、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VOCs等分别减排58.7%、90.6%、91.2%、66.7%和50%,效果显著。

区域环保

共实施完成50余个环保隐患治理项目,包括VOCs治理、土壤及地下污水防治、固废污染处置等,有力保护了齐鲁石化周边环境。

亮丽石化

以建设“无泄漏装置、无异味厂区、花园式工厂”为目标,广泛开展生产装置泄漏检测修复(LDAR检测)和环保检测走航,大力推进标准化泵区、管廊、罐区建设,用标准化

绘就企业发展的多彩蓝图。

五、打造区域平安

安全建设

连续6年获评山东省“安全生产月”优秀组织单位。2016年以来,投资86636.2万元实施了291项安全隐患治理项目。

公共安全

强化长输管线治安巡护,实现视频监控重点管廊、重点部位全覆盖。开展管线治安巡护,油气管线连续4392天,实现“零盗油、零破坏、零占压、零事故”。

健康石化

齐鲁石化塑料厂、销售储运部高分通过山东省健康企业现场评估,为山东省首批健康企业,6名职工被评为山东省健康达人。

安全责任

作为山东省安全生产协会理事长单位,积极开展对外救援、业务培训和技术服务。为山东省应急管理厅、淄博市应急管理局、淄博市生态环境局等提供技术支持,指导淄博市防汛防台风抢险、危险化学品重大事故、生态环境突发事件应急演练。

社会救援

2006年以来,齐鲁石化消防支队作为国家和山东省重要的应急救援队伍,认真履行社会职责,积极参与社会重大灾害事故及济南(莱芜)、淄博、东营、潍坊、泰安、德州、聊城、滨州等9地市危险化学品事故的抢险救援行动。

2021年,累计受理地方危险化学品事故报警14起,出动消防车辆23台次、消防救援人员96人次,事故处置成功率达100%,为保卫国家和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做出了积极贡献。

应急处置

2021年,先后参加了地方企业“5·29”生产厂房火灾、“6·23”危化品仓库火灾、“7·25”合成树脂火灾、“8·17”氢气管线泄漏火灾、“10·18”丙烯酸装置火灾事故处置和灭火救援任务,共出动消防车辆10台次,消防救援人员53人次,为当地社会作出了积极贡献,得到了地方政府和企业的高度赞誉。

六、科技创造美好

科研实力

齐鲁石化建设有塑料、橡胶、聚氯乙烯中试基地,设有中国石化塑料技术中心(PTC)齐鲁分部和中国石化橡胶技术中心(RTC)齐鲁分部。齐鲁石化研究院同时挂牌北京化工研究院齐鲁分院,紧密结合炼化生产,有较强的科技研发能力。

产品开发

生产合成树脂新产品6.66万吨,顶替进口完成12.88万吨。合成树脂全年开发新产品6个。5G通讯电缆料打破了国外垄断。高压装置励磁系统和造粒机组减速箱实现国产化改造,国产SIS系统在炼化板块主装置实现首次应用。

科研成果

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获得专利授权120项,创出历史新高,科技创新增添发展动力。

科技应用

有机硫水解催化剂在中石化普光气田、元坝气田实现了进口催化剂的国产化替代,节能效果显著。自主研发的特种橡胶废水处理工艺,填补了国内技术空白。自主研发的科鲁尔丙烯腈装置精制水预处理新工艺,突破了丙烯腈行业污水影响后续生化运行稳定性的瓶颈。


信息来源: 
2022-0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