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益求精种好“责任田”

前几日,有操作人员向我反映,修改后的控制系统报警声音太低,担心出现报警后不能第一时间进行快速响应处理。我暗暗佩服工艺师傅们的责任心:事无巨细,不放过任何一件影响安全生产的小事。

对于化工企业,安全生产从无小事可言。每一名员工都是安全生产这个链条上的关键一环,装置的安稳运行是员工们协同努力的结果。

责任心初始于担当,落实于执行,升华于自觉。同样的工作,不同的人去做,结果却大相径庭。究其原因,是责任心差距使然。有的人流于表面,敷衍了事;有的人则精雕细刻、精益求精。

一个有责任心的人,必是对自己的岗位职责“门儿清”。岗位上有哪些工作需要开展落实,工作标准和要求是哪些,必定了然于胸。在工作中遇到问题不会踢皮球打太极,更不会对现场隐患排查出的问题视而不见。公司仪表专业提倡“上工治未病”,也就是重视预防性维修,关注设备的全生命周期的管理和维护。这就需要我们下细功夫,有详尽全面的数据、过硬的专业能力做支撑。

一个有责任心的人,必是知行合一的人。一般来讲,责任心和执行力是成正比的,责任心越强,相应的执行力也就越强。工作上会不打丝毫折扣,遇到困难,想方设法去解决,从不为自己找任何借口。俗话说得好,只要思想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排查出隐患和问题只是第一步,重要的是落实措施、解决问题。这需要我们具备专业知识储备和应急处置能力。

一个有责任心的人,必是“不待扬鞭自奋蹄”的人。自主管理是责任心最高境界的体现。不用上级安排,心无旁骛、主动自发自觉尽责履职,专心专注投入到日常操作、点巡检、隐患排查等工作中去。在干中学,在学中干,不断精进技艺,提升职业素养。脚踏实地、精耕细作、精益求精,才能有能力、有实力种好自己的“责任田”,才能助力企业安全生产。(运维中心 齐庆燕)

信息来源: 
2022-0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