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不负韶华 奉献扎根齐鲁

齐鲁石化评出第十六届“十大杰出青年”


【编者按】今年是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建团100周年,齐鲁石化开展了第十六届“十大杰出青年”评选,表彰在公司深化改革、创新创效、党的建设等各项工作中作出突出显著成绩和突出贡献的优秀青年。经过层层推荐、投票、评选组委会审议、公司党委审定等程序,十名同志获此殊荣。公司号召广大青年要以“十大杰出青年”为榜样,学习先进,争创先进,以优异成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胜利炼油厂生产调度科副科长杨春剑查看电脱盐设施运行情况。(王斐 摄)

 2021年,杨春剑积极参与船用燃料油调和出厂工作,牵头完成了船燃二期项目,带头完成92号与95号京标车用汽油生产调和工作。他参与的丙烯卸车流程优化改造方案,确保了第二化肥厂丙烯用量,助力增效1.8亿元。以他命名的“杨春剑劳模创新工作室”累计完成厂级创新成果50余项,创效近千万元。


烯烃厂机械动力科科长张莘种在现场了解工艺。(苏峰 摄) 

张莘种工作踏实、积极上进,2021年乙烯装置大检修时间紧、任务重,他带领设备一路全程跟踪统筹设备检修过程,并推广新技术、新材料应用,积极协调解决遇到的各种困难,重点完成乙烯装置脱乙烷塔整体更新、裂解气油洗塔填料拆除清洗回装等重点检维修任务,确保乙烯装置一次开车成功。


第二化肥厂气体联合车间主任耿涛(右)与员工一起巡检。(李增杰 摄)

 全国首套百万吨二氧化碳捕集、利用、封存项目建设过程中,耿涛提出了建设性意见,为二氧化碳的综合利用提供了经典案例。他工作认真细致,善于钻研,具有较强的创新能力,多次荣获公司科技进步一等奖、二等奖,并申请技术专利两项,先后提出了二氧化碳尾气环保处置、装置余热发电、“灰氢”向“蓝氢”转化等创新课题。


橡胶厂丁二烯车间主任刘江涛正在现场检查机泵运行工况。(孙淑芸 摄) 

刘江涛参加工作15年来扎根一线,勤恳耕耘。他以身作则,严格管理,创新安全学习理念,带领车间员工牢牢守住“四条底线”。他大胆创新,攻坚克难,抓住效益的引擎点,先后主导和参与了乙腈装置萃取系统的改造,1-丁烯装置第一精馏塔扩能改造升级,两项革新实现年创效益2000万元。


塑料厂生产技术科科长李自营现场组织装置运行。(刘新圣 摄)

 李自营历经多岗位锻炼,在合成树脂方面拥有扎实的理论功底和生产组织经验。高密度聚乙烯装置B线连续运行673天,创造了中国石化同类装置最长运行周期纪录;苯乙烯装置连续运行1009天,高密度聚乙烯装置A线生产茂金属产品连续运行213天,均创造装置开车以来最长运行周期纪录。他还善于优化装置排产,增产高附加值产品,提高了装置盈利能力。


热电厂综合人事科科长王延盛在现场抓安全。(夏东明 摄

 王延盛在刻苦钻研、扎实提高专业技能的同时,全身心扑在热电厂发展工作中,组织完成了80余个发展建设项目,创效约1.2亿元。其中,热电厂主厂区7、8号机组创同类机组改造时间最短纪录,煤场全封闭治理项目获得集团公司“十大优质”工程,并积极推动了热电厂实现能效大幅降低。


运维中心炼油电气车间主任郑滔核实变电所运行参数。(朱作清 摄) 

2021年,郑滔负责的炼油区域高低压开关柜隐患治理项目首次实现电气完全能量隔离和电机驱动可视化操作;负责的炼油加氢裂化同步电机励磁国产化改造荣获公司科学技术进步奖;担任基层团支部书记近10年,带领炼油联合团支部荣获山东省五四红旗团支部;连续多年组织为民服务,被誉为金牌志愿者。


研究院石油加工研究所硫黄组员工徐翠翠调整工艺参数。(周大庆 摄) 

徐翠翠主要从事硫回收催化剂及其组合技术的研究工作,在科研开发工作中积极发扬献身、协作、求实、创新精神。先后参加国家和省部级开发项目30余项,获中国石化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齐鲁分公司科技进步奖8项,申请专利20余件,推动了我国含硫废气治理技术的进步。



检验计量中心炼油化验室副主任王青春查看样品。(赵兵 摄) 

王青春爱岗敬业,遇到急难险重任务冲在前面。2017年优化整合岗位,她一人顶多岗,助力岗位优化整合顺利进行;她刻苦学习,钻研业务,曾在2019年中国石化环境监测工职业技能竞赛中获得个人第一名的好成绩;2021年装置大检修期间,她带领员工加班加点高质量完成计量器具的检定任务,为大检修的顺利开展发挥了服务保障作用。


公司审计部工程项目审计科副科长王晔现场核实工作量。(夏东明 摄) 

王晔自2006年参加工作以来,先后从事过生产工艺操作、电气运行维护、工程预结算、工程审计等工作,一线工作经验丰富。多年来,她利用空余时间刻苦钻研学习,考取了监理工程师资格证书,荣获公司青年创新点子大赛金奖,连续两年获得中国内部审计协会理论研讨三等奖、集团公司审计论文评选二等奖。

信息来源: 
2022-0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