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标准变为自觉

眼下,热电厂正在开展工作标准大讨论。大家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深刻反省自己标准不高的根源在哪里。

“岗位知识不足,理论业务学习不够,工作作风不够扎实,工作纪律不够严谨,自我要求不严格,遇到难题绕着走”,诸如此类,同事们找到的问题,不都是标准不高或标准执行不到位的根源吗?

问题找到了,如何才能提高标准呢?《岗位说明书》的编制,明确了每一位员工的岗位职责和工作目标,接下来学习、落实,关键在责任心和员工素养的强化提升。

“岗位责任制的灵魂是岗位责任心。”工作成效上的千差万别,比的是责任心高低。每个岗位都对应着相应的职责,对哪些规定动作一定要严格遵守,哪些事情必须要干,干到什么程度都有细致明确的要求,这些都是岗位人员必须履行的责任。

强化责任心首先要认同岗位职责,知道这就是自己的活儿,是必须要承担的责任,是企业刚性的要求,没有商量的余地。我们要强化自主管理,要主动管理、自我提升。即便没有人监督检查,只要是我的职责就一定不折不扣做到最好。

强化责任心不仅仅只在道德层面上要求和呼吁,更要有制度去约束,有奖惩去激励,有机制去建设。不养闲人、不用懒人,在严细管理的大背景下,提升责任心是必备的职业素养,也是适应新形势的良方。

面对下班前还未完成的任务,有的员工默默做完才放心回家;面对不期而至的临时工作,有责任心的员工二话不说主动承担;面对节假日生产出现异常情况,虽然疫情防控严峻形势,但有的员工毫不犹豫留守岗位。

今年是公司的“严细管理年”,扭转安全生产的被动局面,强化安全的举措要执行到位,重点是教育广大员工从我做起,严格要求自己,让标准成为自觉。(热电厂 李大万)


信息来源: 
2022-0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