责任心源于热爱与敬畏

我们经常说责任心是干好工作的基础和前提。作为从事危化品生产的企业,员工的责任心是确保安全生产和平稳运行的关键,但责任心从哪里来呢?

责任心源于热爱。人们常说“女本柔弱为母则刚”,这一切都源于对孩子深沉的爱。员工热爱自己的企业、热爱自己的工作,他就会乐于为“热爱”付出。回顾公司历史上涌现出的劳动模范,他们身上都有一个鲜明的特征,那就是热爱齐鲁石化。他们爱得热烈,心甘情愿为公司去奉献。

责任心源于敬畏。敬畏包含敬重、害怕的意思。如今社会上酒驾在减少,其中最主要的原因是酒驾入刑,这一刑罚的出现让人敬畏。同样,作为员工要敬畏职责、敬畏制度。职责是所在岗位赋予的,而岗位是我们安身立命的基础,敬畏职责、敬畏岗位是对自己负责。责任心的缺失有的便是缺乏敬畏之心。

责任心源于管理。如果说热爱是内心自觉,敬畏是内生动力,那么管理就是外部推力。对企业、岗位的热爱,对职责、制度的敬畏需要培养,这是管理的责任。老一辈石油工人之所以责任心强,能自觉做到“三老四严”“四个一样”,是有一种重要的文化自觉根植内心深处,所以我们要精心培育这种文化。(储运厂 罗可杰)


信息来源: 
2022-04-28